荒唐的 约 定
2017-11-28 16:53:00  来源:

  俗话说:好聚好散。可现年39岁的赵强却与前妻剪不断、理还乱,最终还因过激行为触犯了法律。

  “给我两年时间,若能出人头地,我们就复婚!”前年夏天,刚办完离婚手续的赵强就对前妻孙燕抛出这样一个“约定”。也许是因为离婚后暂无去处,孙燕并没有反对。

  赵强、孙燕本是大学同学,经过几年朝夕相处,毕业后便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可由于赵强眼高手低,一直都没有正当职业和稳定收入来源,婚后没多久,夫妻便常常争吵。2012年,孙燕不堪忍受这种生活,坚决提出离婚。

  赵强为了实现约定,决定到外地打拼。这期间,他将自己的全部收入交给在家带女儿的孙燕,日子倒也风平浪静,他似乎已忘记离婚这茬儿。可孙燕却活得很明白,她知道离婚后的自己有重新选择爱情婚姻的权利,为此她也一直在耐心地寻找着、等候着,直到遇见朱林。

  201310月,孙燕经朋友介绍与从事五金经营的朱林相识。经过几次接触,孙燕发现朱林不仅为人稳重,而且比赵强更加细心体贴。经过短短几个月的相处,孙燕便对他充满了信任与依赖。

  “我找到合适的人了!”2014年春节刚过,孙燕打开窗户说亮话。

  “什么意思?”丝毫没有思想准备的赵强听后怒不可遏,“我收入可全都交给你了呀,你骗我也太狠吧?”

    “我骗你?就你那点收入,能养活女儿就不错了,我都记着账呢,你自己拿去看吧!”孙燕说完便扔来一小本。赵强打开一看,日常开支、人情往来、教育费用、保险医疗等等,分门别类,清清楚楚。算下来,这一年多来,赵强寄回的钱还真所剩无几。

  没过几天,孙燕便搬到朱林家。赵强这时才真正体会到离婚的滋味,郁闷、孤独甚至羞辱一起涌上心头。他前思后想,想挽留孙燕,可能有什么理由呢?

  “不是说等我两年时间吗?”几乎陷进绝望的赵强突然想到“约定”,像是捡到救命稻草。他跑到朱林家中,要求孙燕履行约定。

  “不要说两年了,就是给你一辈子时间,你也出不了人!”孙燕绝情的言辞深深地刺痛了赵强,他近乎失去理智,竟冲到厨房拿起菜刀逼着孙燕跟他回家。

  “你就是杀了我也没用!”孙燕丝毫没有退却,这让赵强更加歇斯底里,挥刀便砍向电视机、家庭音响……

  朱林报案后,赵强当场被公安机关抓获。经鉴定,赵强合计损坏朱林家物品近万元。

  530日,大丰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赵强提起公诉。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结婚自愿,离婚自由,任何与法律相抵触的约定均属无效。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不仅回避现实,还基于错误的法律认识,强行要求昔日爱人履行无效约定。其为泄愤砸坏他人物品的行为,已经触及刑事犯罪。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