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用“工”
2017-11-28 16:24:00  来源:

  “大哥,你现在可谓是衣锦还乡啊,能不能带兄弟混混啊?”蛇年前夕,汪其峰刚回到大丰老家,在朋友聚会上,发小陈林旺开门见山问道。

  现年48岁的汪其峰,有着一手漂亮木工手艺。5年前,机缘巧合下他应聘到上海一家大型装潢公司,并逐步走上管理岗位,成为中层干部。

  面对陈林旺的直言相求,汪其峰也坦言相告,其公司与外方合资成立了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公司委派他担任中方负责人及工程监理。现在蒙古国承接了一工程,正处于建筑阶段。后期装潢时,需要大量木工,如果陈林旺愿意,他可提供机会。同时还表示,陈林旺若能召集一批人同去,陈还可脱产。出国劳务日工资一般为400元。

  陈林旺听后十分心动。在国内,他们的日工资不过200元,现在翻了一倍,关键是他还能成为管理人员。当谈及出国手续等细节问题时,汪其峰表示,务工人员只需自办一本护照,其他一应手续由他办理。这也让陈林旺觉得十分省心。

  在其后的两个月内,陈林旺便以日工资400元的待遇召集到24位愿往蒙古国务工人员。

  7月中旬,陈林旺等人在汪其峰的安排下办理好签证,坐上了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列车,开始了出国务工生活。

  转眼间便到了8月下旬,孩子开学在即,工人们纷纷要求领取工资。陈林旺及其工友们拿到工钱一数,顿时傻了眼。核算下来,平均每日只有250元,与当初所说的400元相差甚远。陈林旺坐不住了,立即找到汪其峰询问。

  面对陈林旺,汪其峰满脸无奈。他如实告诉陈林旺,工资都是由公司财务科统一结算的,按公司规定第一个月按试用工资兑现。

  陈林旺等人以此前没提及试用一说竭力维护自身权益,汪其峰则以工人手艺不精为由进行搪塞。气急之下,陈林旺说要到大使馆求助。

  “千万别啊!”这次轮到汪其峰惊惧了。

  原来汪其峰给陈林旺等人办的是商务签证。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外务工须办理劳务签证,如果持商务签证在国外务工则是违法的。至于为什么不办劳务签证,汪其峰给出的理由是商务签证快捷方便。

  事实上,办理蒙古国商务签证的费用只有每人650元,而劳务签证则高出近一倍,达到1200元左右。而公司每次均按劳务签证的标准拨付费用。如果办理商务签证,无疑能省下一大笔钱,而汪其峰作为负责人自然可以收入囊中。

  因合资方的强硬态度,汪其峰始终未能按许诺工资兑现给陈林旺等人。

  大使馆在接到求助电话后,随即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汪其峰违法为务工人员办理商务签证的事实随之浮出水面。

  在将陈林旺等人陆续遣返回国后,大使馆将案情电至公安机关,201312月大丰市公安局立案侦查。近日,汪其峰因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被大丰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