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菜鸟”
2017-11-28 17:03:00  来源:

  虽然已过四年光景,脑海中对她的第一印象在每天的相处中却变得日久弥新,大脑就是如此神奇,将美好之事深藏其中,如水墨渲染般清晰深刻不退本色,如今的我对四年前初次见面的情景仍能娓娓道来。

  2010年的七月异常炎热,到检察院报到第一天,一切都是新的,就连原本百无聊赖的等电梯也变得兴趣盎然起来,紧盯着不断变动的数字都不曾注意到身边有人正饶有兴趣地打量我,“小姑娘,你来检察院做什么呀?”一身干练的裙装,在白皙皮肤的衬托下更加显得光彩照人,脸庞上两个深深的酒窝满含笑意。“哦……我是今年新进的公务员,今天第一天报到。”“好好好……那就到我们科室好嘞!”简短的对话与爽朗的笑声如清泉注入,给炎夏送来了几分清凉,也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进院半年,她做了科长和师傅,而我成了新手内勤兼办案菜鸟,于是就诞生了两个故事。

 

新手内勤与初任科长

 

  新手这个词,可能意味着盲目鲁莽,也可能意味着谨小慎微,新手总是在不断的失败与吸取经验教训后成长为熟练工的。

  当上内勤的第一天,她就以一种我当时还无法企及的高度向我宣告内勤的重要性:内勤就是科长的贤内助,要想走在人前,就得做在人前。领着似懂非懂的“圣旨”,我开始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开始的日子总是那么不堪回首,现在想来却觉得那才是内勤最值得回忆的时光。除了科室杂务勉强可以应付外,面对时不时的调研宣传、工作总结总是觉得无从下手,更别提每月的报表了。每到冥思苦想却愁于无计可施时,她总能神奇地变出一些法子,或随手扔个材料给我,或随意指点几句,瞬间拨云见日,给我柳暗花明的惊喜。每月做报表是我最紧张的事情,生怕出了什么差池,总是小心地核对了一遍又一遍,开始她总是站在一旁帮我仔细梳理检查,随后默默走开。当初自己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杂事,对于她漫不经心的关心总是不甚领会。就这样,在不断的摸索与学习中,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也总结出写材料的“葵花宝典”,做起报表得心应手,就知道终于出师了,也开始慢慢体味她当初的教诲,觉得很是在理。

  几年来,一直谨遵教诲并不断为之奋斗,现在当我以一名“资深”内勤的身份去帮助小辈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她当初的良苦用心,以漫不经心的语言与行动达到潜移默化的帮助效果,用温和的方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进步,或许比手把手的帮助效果来得更好,这就是授人以渔的深意吧。

 

办案菜鸟与资深检察官

  

  若问我大学所获,我定会说培养了我对法律的坚定信仰与每天梦想与犯罪作斗争的豪情壮志。于是,当我接到平生第一件刑事案件时,我难掩内心激动,不免开始浮想联翩。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豪情壮志情绪下产生的荷尔蒙日渐消退,法律世界的完美与现实生活的复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办案,亦如其他手艺,师徒的印迹在其中总是显得如此明显,单是看看讯问笔录、文书制作、卷宗材料基本上就知道师从何人了。而对于我这样的菜鸟来说,最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学习如何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学习如何审查证据材料,学习如何将案件办好……看到她提审时镇定自若地应对犯罪嫌疑人的各种辩解,觉得检察官天生具有这种折服人的气质。至今犹记第一次提审时面对犯罪嫌疑人翻供时的手足无措,只得灰溜溜地打道回府,很是担心地向她汇报,结果她轻描淡写地让我不用紧张,却很严肃地告诫我做好提审预案,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她的教训如醍醐灌顶,在以后的办案过程中时时警醒着我。

  虽然四年来的办案经历也记录了为数不少的疑难复杂案件,但我始终觉得办理交通肇事案件仍是一大挑战,其难度倒不在于案情多么复杂,而是面对其中存在的民事和解因素,如何权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我还显得太过稚嫩。可是她总是不断灌输这样的理念:要不断挑战自我,尝试各种类型的案件。所以,我总是有机会接受挑战。

  2013年国庆节刚过,我还沉浸在节假日闲散舒适的气氛中,就接到了一件交通肇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陆某,驾驶轿车在204国道将两名儿童撞死。通过调取的监控录像看到两个活泼可爱的丫头一前一后蹬着自行车,从镜头里消失,而且是永远消失,因为不久后她们就遭遇了这人世间最大的不幸。

  办案之初,我本能地觉得该案和解的可能性不大。两个花样鲜活的生命,如何用金钱衡量?即使能用金钱弥补,又该如何衡量呢?不想第三天,犯罪嫌疑人陆某的姐姐千里迢迢从江西赶来,表示会想尽一切办法赔偿被害人家属,请求我们帮忙主持调解。要想在仅剩的短短四天审查期限内达成和解,难度可想而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随即拉开。

  会议室里,失去孩子的年轻父母早已哭干了眼泪,满脸愁容让人不忍打扰;肇事方觉得抱歉,再多的话语也显得苍白。双方虽坐在一起,却是沉默一片。作为承办人的我,此时竟也语塞,完全不知该说些什么,急忙将目光转向她求救。“事情总要解决的!”双方都将目光投向她,似乎有无数的情绪需要倾诉。被害方虽然明白对方不是有意为之,但失女之痛早已让他们失去理智,似乎非要严惩凶手才能平息心中的怒气。她将被害方叫到一旁,努力安抚情绪,以老大姐的口吻说道:“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只能接受现实,但你们的生活还要继续。你们既然来了,说明你们也是想解决问题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这件事圆满解决。”话毕,又一一询问他们的诉求。她就这样带着双方的想法来回斡旋,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终于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初步的赔偿数额敲定,160万。

  剩下的事情就是肇事方筹措赔偿款了,面对如此庞大的金额,我着实替他们捏了一把汗!转眼已到办案期限,肇事方虽千方百计但还是相差十五万。即便如此,肇事方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努力着。眼看已是最后一天的黄昏时分,被害方似乎已经没有耐心再等待下去,我们也开始失去信心,然而就在快要下班的那一刻,肇事方终于凑足赔偿款出现在我们面前。当双方郑重地在赔偿协议上捺上红手印,我将不批准逮捕决定书交予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时,才发现自己因为过于焦急已是大汗淋漓,而彼时窗外也已是繁星点点、夜色朦胧。陆某的姐姐拉着她的手千恩万谢,而她却不好意思地推脱着,连连说“这是我们的工作,应该的。”

  是啊,把每一个案件办好,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工作。她用尽心尽力的行动与真心真意的话语时刻提醒与教育着我,让我明白法律冰冷的外表下也可温情满溢,我们要做的是将这份温情传播出去。

  如今的我已经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帮助与支持。201211月,我去省检察院参加“两个监督”案件比赛。临行前,不免有些担心,怕自己实力不足,拖了院里的后腿,她反而安慰我说:“尽力就好,不要太在乎结果,享受比赛。”当得知她也前去观摩,我便变得轻松起来。走上汇报席,看到她面带微笑朝我点点头,我想就把这次比赛当作对她培养的汇报演出吧,我要努力成为她最引以为豪的弟子!经过多轮较量,我终于拔得头筹。她难掩内心的激动,发出标志性的笑声,还不忘告诉我:“说不想你拿奖那是假的,哈哈……”

  她,就是我的师傅——陈建红,用实际行动不断向我展示着检察事业的无限魅力,带领我在检察事业征途上披荆斩棘,延续着一代代检察人的梦想与激情。正是这种代代相传,积淀出生生不息的检察传统与检察文化,赋予检察事业更加丰富的内涵与勃勃生机!

 

         (作者系大丰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干警)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