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大丰:助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2022-08-08 11:10:00  来源:大丰检察  作者:朱明贵 卞姝华

  正值炎热盛夏与汛情发展极易“碰头”的季节,防止发生畜禽养殖污染事件、确保特殊时间节点城乡水体及生态环境安全,成为畜牧业健康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近日,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率先召开的加强主汛期畜禽养殖粪污安全处置工作会上,来自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室的检察官,就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进行宣传引导,基层干部和养殖户们对这种新颖的法治服务形式予以了积极关注。

  最近几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坚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区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引领,在理顺和处理好产业发展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上主动参与,采取事前磋商机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深化源头防控,为聚力全区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为更好监督服务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检察机关深入调研、实地走访、与行政机关加强对接,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

  一是合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黑臭水体治理,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营造“优水美地”宜居乡村环境。督促相关部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分类治理,达标排放;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实现农村垃圾日产日清;采取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生态恢复等措施,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二是着力规范农膜及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减少农药残留和废弃物对环境的再次污染。重点是依法监督农膜及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污染行为,保障公众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协力促进畜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构建种养结合,农牧渔循环的生态健康养殖新格局。重点关注开展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升行动,全面排查影响农村饮用水源地安全的畜禽、水产养殖等环境风险源,依法监督粪污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还田或向环境排放的行为,坚决杜绝粪污偷运偷排污染环境。

  切实有效践行工作思路,靠强有力的推动措施。为将监督事项转化为具体的司法监督案件,区检察机关围绕既定的工作方案,结合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现状,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开展行动、建立协作机制等形式,调动相关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

  大丰区某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在从事回收废旧物品、废旧塑料、废旧金属等经营时,将排出的废水经南墙出水口排入厂区周围雨水管道,进而流入北侧沟渠,造成周围农场鱼类死亡、果树枯萎、农田污染。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经调查后,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和属地政府履行监管职责,整治企业生产中污染环境的行为。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立即行动,督促该回收中心回抽废水并妥善处置,清理雨水管道,对管道进行清淤,截断厂区雨水外排口,拆除违规生产线,加强现场环境管理,成为达标排放单位。

  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等问题,适时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积极督促被建议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配合行政部门加强类案监督,起到了“监督一案,影响一片”的监督效果。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