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大丰:这一日,“未”你而来
2022-08-31 17:36:00  来源:大丰检察  作者:殷楠 杨丽娜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展现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成效,构建六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大丰区院举行了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一、未检成果短视频展示

  制作未检成果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公众展示,提升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近年来,大丰区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持打击和维权并重,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及严宽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规范执法行为,延伸服务触角,大力探索未检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未检法治课

  大丰区院“星星点灯”讲师团成年围绕“性侵害包括哪些罪名?”、“为什么要讲这样的一个课程?”、“家长究竟可以做些什么?”、“如何跟孩子聊一聊性话题?”等问题,指导家长区分“性教育”与“性行为教育”、学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不同要点的性教育、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与孩子共同成长,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

  三、“‘未’爱启航”公益讲堂

  “‘未’爱启航”是大丰区检察院联合大丰区义工联携手帮扶涉罪未成年人的公益项目,经共同努力,自2020年以来,先后已有1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2022年7月29日,“‘未’爱启航”公益讲堂在求学教育大教室举行,涉罪未成年人与家长共同参加。活动中,邀请老党员分享公益故事,公益律师开展普法宣讲,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让未成年人逐步规范自己的言行,让家长注重自身修养、学会正确引导。

  四、“微心愿”关爱行动

  2022年8月31日,大丰区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区三龙镇小学看望困境儿童,并送去书籍、衣服、生活用品等爱心礼物,完成孩子们的“微心愿”。活动中,检察官详细询问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学会自立、自强、自爱,用优异成绩报答父母,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生活。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努力读书,励志成才,回报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五、共话未检工作

  由于疫情原因,大丰区院采取“云上”参加互动的形式,邀请各位代表委员参观并发表意见。此次检察开放日共联系30余名代表委员参观,并收到相应反馈意见。各代表委员对近年来大丰区院未检工作取得的成效纷纷点赞。同时就共同成立未成年人帮扶基地、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优势加大“星星点灯”品牌宣传、让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建立长效协作机制、预防和减少校园犯罪、营造关护未成年人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协作,下一步,大丰区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法”,围绕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力量,共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搭建“防护网”、撑起“保护伞”,继续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持续深耕未检这片“沃土”,用更深更细更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形成社会化未成年人保护大局,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