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赵广杰:恪守"两个坚定不移"要修炼"四字功"
2018-06-29 18:13:00  来源:正义网

  检察机关具有工作的特殊性,检察干警具有职责的唯一性,在保驾国家长治久安、护航人民安居乐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唯有坚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才能点燃从检激情,迸发从检干劲,肩挑党的重担,不辱历史使命。

  一、恪守“两个坚定不移”要修炼一个“忠”字。首先,要始终抱有忠诚之心,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人员要做到忠诚,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的影响,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其次,要始终抱有为民之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第三,要始终抱有公正之心,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促进执法司法公正是检察人员的最高价值追求。检察人员要全面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天职,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以卓有成效的法律监督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同时,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权力观,进一步加强自身监督制约,勇于接受外部监督,真正赢得公信,树立权威。

  二、恪守“两个坚定不移”要修炼一个“廉”字。首先,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善于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规矩;要着力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遵守纪律没有特权的原则,对违反纪律禁令的,无一例外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其次,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密切关注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按照“五个过硬”要求,进一步健全从严教育管理队伍的制度,坚决整治穿上“隐身衣”的四风“变种”问题,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常态”。第三,要坚决消除“灯下黑”的侥幸心理,真正做到反腐败在检察机关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要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办力度,特别是对滥用检察权、贪赃枉法的,对插手工程建设、腐化堕落、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的,必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恪守“两个坚定不移”要修炼一个“仁”字。首先,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的检察工作,确保重大民生项目、重大交通项目等领域政府投资安全;高度重视打击涉农犯罪,尤其要依法严惩农村土地征收、城镇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犯罪,保障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继续扎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坚决查办职务犯罪。其次,要把严惩腐败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既要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又要深化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尤其对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深挖严查、一查到底。要深化打击行贿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查办、督办和复查一批重大行贿案件。第三,要把维护司法公正的要求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监督是检察机关“基本功”的观念,重视提高自身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敢于监督、敢于纠错的决心。要建立健全冤错案件预防和纠正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全面履行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监督职能,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侵犯人权等问题,坚决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

  四、恪守“两个坚定不移”要修炼一个“信”字。首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具有法定性和专门性,是整个国家权力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法律监督为主线,重视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落实。要坚持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认真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把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作为司法办案的最基本要求,持续监督纠正违法“减假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维护公平正义。其次,要提高检务工作针对性。要抓住“履行职责中发现”这个切入点,把握好监督的“度”,研究建立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督促纠正机制。要牢牢抓住公益这个核心,选准一些重大有影响的案件,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要针对实践中存在的违反法定程序滥用、超范围、超时限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情形,研究完善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司法监督制度,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第三,要提升司法公信力。规范司法行为是严格公正司法的底线要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在开放、透明、信息化的大环境下,不规范的司法行为会给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带来更加严重伤害。要抓紧建立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的纠正机制和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尤其对专项整治以来,仍然故意违法扩大适用特别重大贿赂案件条件、滥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要坚决严肃处理。(河北省黄骅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广杰)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