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恒源:牢固“四个意识” 增强责任担当
2018-06-29 18:11:00  来源:正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工作,今年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最高检党组2016年的工作并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检察机关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定位,就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新时期、新使命,给我们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怎样才能承担新任务,适应新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和惩处腐败方面着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

  一要强化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理想信念写在党章中、印在旗帜上、刻在心底里。所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思想教育入手。一方面强化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突出理性思考。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需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行动上精准对表。另一方面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严格执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特别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党内要案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反对倡导司法独立等错误的西方价值观念、法治思想,始终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

  二要严肃政治生活。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既是行动指南,也是行动铁律。检察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准则》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一是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在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的前提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明确新形势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新的内涵、新的要求,特别是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会等制度,强化压力传导,优化检查考核,硬化责任追究,督促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看好自家人,守好自家门”,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二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既要强化统一意志,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又要深刻把握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三是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我们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锐利武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严格治吏,一是严格干部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指南针和风向标。严格治吏就要严格选人用人,选对干部、用好干部不但能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而且能够推进党的事业发展;选错干部、用错干部不但影响党的形象,而且会使党的事业受损。严格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和干部保证。二是加强内部监督。院党组要切实负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机关党委要履行好职能监督作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把握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任务,重点监督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完成上级党组织的任务等情况,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有效执行。充分保障广大党员行使监督权利,把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于司法改革全过程。三是保证外部监督。我们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应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促进党员、干部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廉政勤政,真正在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

  四要严厉惩处腐败。严厉惩处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更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常常是相互伴生、如影随形。严厉惩处腐败需要两手抓,即:一手抓案件,一手抓预防,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当前尤其是要严厉惩处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惩腐办案高压态势,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以及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国家和省市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的案件以及关系到民生民利的案件;突出查办医保、教育、公积金、环保、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大要案件。另一方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切实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既是职务犯罪工作的主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预防工作必须支持以恒、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坚持抓苗头、抓小微、抓经常、抓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预防,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主动深入驻区企业,开展预防犯罪讲座、培训、招投标监督等多种形式的专项预防,帮助企业完善制度、防控风险,不断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及廉洁意识,保护政府投资安全。持续推进预防教育进党校,组织公职人员参观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作者:双鸭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恒源)

  0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