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玉杰:从严治党抓党建 落实责任促发展
2018-06-29 18:09:00  来源:正义网

  加强对四师检察机关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是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增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我们四师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一、充分认识责任所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明确职责责任是落实从严治党的首要问题,检察机关党的组织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树立起责任意识。

  (一)树立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党组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把发挥龙头作用放在第一位。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思想武装,强化党性修养,坚定党的理论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素养和领导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遵守检察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制度,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制度,着力提高党组整体工作水平,强化民主决策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宗旨观念,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干警意识。四是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强化监督管理,科学规范,高度负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是自觉接受监督制约,主动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动落实向上级部门报告及接受监督制度,坚持重要问题公开公示制度,保证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和规范运行。六是全面确立以上率下的工作方式,深刻领会上级重大工作决策部署,抓好在检察工作中全面落实,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巡视通报,当好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捍卫者,践行者。

  (二)树立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保证党的工作在检察机关中落地生根的责任。重视和发挥党支部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的着力点作用。一是注重改善抓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党组主责主业、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制,坚持抓支部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专题研究支部党的建设工作,开展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完善建立检察院党组领导、党总支督导、支部落实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二是抓好支部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抓好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在支部的实践,将“底线思维”、“零容忍”和权力规范推行到每个党员,从根本上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严格对支部的考核,建立起务实管用、具体量化的基层党建考核体系,把支部书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列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做到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全面强化支部建设。

  (三)树立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责任。牢固树立围绕大局工作观念,以大局意识规范检察工作。一是以创新的思维引导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不断改善巩固和拓展工作实践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二是强化为民导向促进检察职能发挥。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导向的总目标、总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导向,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以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加强对职务犯罪的预防、查处和惩治;以化解社会矛盾为导向,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和落实;以维护社会和谐为导向,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和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三是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抓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引领贯穿始终;抓业务能力建设,健全检察业务专家、骨干、人才办案及培养制度机制;抓司法规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改落实,健全规范制度,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监督考核等多层面实现整体规范。抓纪律作风建设,使廉政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检纪检令在检察干警中实现全面落实。

  (四)树立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始终注重党风廉政这个党的生命力所在。一是抓好对检察干部队伍的经常性思想分析,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着力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解决问题于未然,二是抓好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带头依法办事,带头抵制“四风”,带头管理分管工作的人和事,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整体合力。三是不断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的落实,认真搞好廉政承诺和责任制签订和落实,强化“一岗双责”,广泛开展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使廉政建设不断在党组、纪检组和支部强化,向每个党员落实。四是积极落实廉政建设挂钩联系院定点包干督导制制度。明确任务,区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五是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工作方法,从纪律规定的落实上设置“红线”,形成廉政建设的坚固防线。

  二、密切联系实际,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充分认清目前我们四师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工作完善化、有效化。

  一是充分认识党性观念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对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贯彻不够一贯深入,个别党员干警没有完全把遵守党章和党的政治纪律当做自己自觉自愿的行动。

  二是充分认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够自觉的问题。个别领导和干警对法律、对组织、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没有完全树立起来,遵纪守法的意识依然不强。

  三是充分认识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有的支部书记认为抓好业务看得见,摸得着,言易出成绩,抓党建工作不显山,不露水,一时难以看出效果;有的书记不会抓党建工作,不知所措,没有心思和措施。

  四是充分认识缺乏敢管敢严的底气问题。有的支部书记缺乏管理勇气,对有些问题和现象管理底气不足,得过且过,怕得罪别人影响前程。

  五是充分认识专门管党务工作力量亟待加强的问题。我们各院专职以及党务工作人员少,新手多,且全是兼职人员,缺乏工作经验,更缺乏后续力量。

  三、强化整体观念,健全责任落实体系

  当前情况下,要注重抓好我们四师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以强基固本促进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一)不断强化党员干警队伍的党性意识。一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以理论清醒保证思想政治上的坚定。二要着力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党性教育贯穿到学习教育培训中,建立常态的学习检查考核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促进干警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党性修养。三是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不断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职责意识教育,切实引导干警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用权、为民用权上,把主要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

  (二)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要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在从严治党中的职责责任,引导各支部书记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强化第一责任人的唯一性,增强主动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主责意识,切实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要健全责任体系,全面、全员、全程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着力健全完善“三个体系”,积极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让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心中有压力;要抓好责任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细致,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一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始终注重对党员干警的管理教育;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营造民主的良好氛围,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红脸扯袖咬耳朵”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守住纪律和权力边界。二要坚守纪律讲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带头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在重大政治和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三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观念。保持中央政令和检令畅通,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四)不断强化和完善责任考核追究机制。要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探索和建立对党总支和支部书记的考核,形成“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导向,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其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奖惩真挂钩、真结合;同时要注重严格责任追究,要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效果上“戒示”,建立严格刚性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党章》《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从评价体系上形成规范引导,使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地生根。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四师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