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益华:学深悟透《准则》《条例》担起主体责任
2018-06-29 18:10:00  来源:正义网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员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树起了党章权威,唤醒了党纪意识,传递从严治党信号,凸显了党的建设在理论指导上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作为屏南县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基础上,着力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力推动《准则》、《条例》在屏南检察落地生根。

  着力突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做为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表率。要深化思想认识,带头把对马克思主义信念、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做为毕生追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种好“责任田”,务好“包产地”,坚决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扛在肩上。抓实责任落地,要解决思想问题,在思想认识上求“深”,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做到学深学透、领会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带头坚定政治理想、锤炼政治品格、坚守政治价值、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自觉为净化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担当诠释忠诚,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准则》、《条例》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号角,对检察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切实抓好谋划,在长效措施上求“实”。“忠诚、干净、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自身过硬向内推进,锻造“铁打之身”,真正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检察卫士。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坚实基础,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坚持带头示范推进,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党性修养摆在首位,做政治合格的共产党员和检察官,要始终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防范权力滥用。

  切实推进党内监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在履职手段上求“细”,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把党内监督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检不移公仆加强严督实导,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健全检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各项“铁规戒尺”,扎紧制度篱笆,防范司法权力寻租风险。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司法公开以及检务督察等方式,将党内监督与司法程序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把监督贯穿权力运行始终。以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四种形态”融入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等方面上下大力气。

  (作者系福建省屏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益华)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