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贼
2017-11-22 16:39:00  来源: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20116月份以来,大丰市公安局连续接到多起盗窃案。经分析,这是一起连环盗窃案,只是最后抓到犯罪嫌疑人时,所有人都大跌眼镜……

 

囊中羞涩 恶念遂起

 

  20岁,本是人生中最青春阳光的年龄,同龄的大多数人,此时正在大学享受与之前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涯,但此时家住城区的夏远却在家里无所事事。尽管如此,夏远并不以为意,相反很享受这种生活,每天约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打打牌、上上网。

  一群人出去玩乐,肯定离不开钱。朋友们都知道,夏远是个非常讲义气的人,经常众人消费他买单。一来二去,平时父母给的零花钱根本不够花,为此,他经常找各种理由向父母要钱。一开始夏远的父母还隔三差五的给他零花钱,后来次数多了,他们觉得再这样下去会越来越纵容儿子,索性不再给钱。

  “小远,我放在桌上的300元钱你看到了吗?”一天,夏远的母亲发现放在桌上的300元钱不见了。“没看到啊。”做贼心虚的他随意回了母亲一句就匆忙回屋了。母亲似乎感觉到什么,意味深长地说:“你已经20岁了,也该独立了,需要用钱的话就去找工作吧。”

  父母不给,手里没钱,这让一向出手阔绰的夏远感觉在朋友间无法抬头,在一次被朋友奚落后,罪恶的想法从他心底盘升。

 

蛰伏半月 旁敲侧击

 

  既不想去工作,又想得到钱,唯一的办法只有偷。想起偷,夏远心中一阵颤抖,他知道,这是犯法的。不过一想起朋友的奚落,心中最后的底线瞬间埋没。但想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如何偷让夏远犯了难,什么攀墙、撬锁,他一样不精通。正当他为如何下手摸不着头脑的时候,机会来了。

  “没事把家里收拾收拾,中午你大伯过来吃饭。”63日上午,夏远还没睡醒就被母亲叫起床帮忙收拾屋子。“小远,你来我厂里工作吧。”午饭席间大伯提出了这件事。“好吧。”考虑到大伯厂里堆积的货物,夏远不禁动了歪心思:如果对亲戚下手,不但容易得手,而且也很难怀疑到自己,欣然点头答应了。夏远母亲和大伯以为他开始上进,心中欣慰不已。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当夏远跟着大伯来到他厂里办公室,给他办公室钥匙,告诉他中午可以进来午休时,他的眼光便移到大伯扔在沙发上的公文包。为了不让人事后怀疑,他在厂里做了两天后就借口身体不舒服回家了。接下来半个月的时间里,夏远以走亲戚为由,来到其姑奶奶、二舅等亲戚家中,旁敲侧击的打听他们的作息时间,为日后的行动做准备。

 

一朝得手 不可收拾

 

  半个月后,夏远见一切就绪,又回到大伯的厂里上班了。上班后第三天的中午,他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找到了叔叔的皮包、并偷走了其中的4000元钱。下午及其后的一个星期内,他都装模做样的上班。果然,虽然大伯发现钱被偷,但也只是怀疑门没锁好让人钻了空子,压根就没怀疑到他头上来。

  钱到了手,又没出问题,夏远自然没心情继续装下去,随便找了个理由搪塞大伯,又回家找那些兄弟潇洒去了。初次到手的4000元钱还不满一个月就被他挥霍一空,但顺利得手的他此时信心十足,认为自己掌握了来钱门路,从此再也不为钱的问题而发愁了。

  8月至9月间,他又先后到其姑奶奶、二爷等亲戚家中故技重施,偷走了现金、项链、手机等共价值8000余元的财物。

 

转盗同窗 终落法网

 

  就在夏远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时,亲戚家接二连三的被盗事件也传开了。大家虽然不知道是谁,但人人自危,加强防范。这让夏远很长时间内没能再得手,缺钱的他又将主意打在了同学身上。说干就干,夏远以探望同学的名义去同学家里,先后两次趁隙盗得现金2500余元。就在夏远自以为一切做得天衣无缝,继续和一群朋友大肆挥霍的时候,被盗的一同学家长发现家中被盗,遂报案。

  经过一系列走访排查,警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夏远。随着夏远的被捕,这一连环盗窃案水落石出,夏远的亲戚除了自认倒霉,不愿多提。据了解,从6月份第一次作案到9月份,刚过二十岁的夏远屡次下手得逞,涉案的14000余元在短短的3个月内就被其挥霍一空。

  审讯时检察官问:“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行为给家里造成多大的影响?”夏远许久不语,流下悔恨的泪……

 

 

 

检察官点评:

  这是一个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然,道亦有道,即正道。年仅二十岁的夏远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最亲密的家人和同学,也将自己美好的青春葬送。在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们不禁要反思:是什么导致夏远的误入歧途?

  当下,受不良文化信息的渗透、腐蚀以及社会丑恶现象的影响,加之学校、家庭教育的一些缺失,青少年违法犯罪正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的父母由于忙于自己的生意,总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于学校,发现孩子的不良行为后不是制止而是放纵,最终害了自己的孩子。“养不教,父之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在关心孩子学习成长的同时,更要注重对他们心理发育的关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只有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他们的天空才会更蓝,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