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人生
2018-06-22 15:09:00  来源:检察日报

  闲看《文苑》,看到纪德《寄语》中的一句话:“抛开这本书,千万对你自己说:这只是站在生活前千百种可能的姿态之一,觅取你自己的。”这让我思考:生平从阅读中得到的乐趣很多,这种纸上人生难道不缺少一点什么吗?

  记得初中的时候看萨特的《文字生涯》,其中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书里人畜皆有,栩栩如生。版面是他们的躯体,正文是他们的灵魂,是他们独特的精髓。我们一出家门遇见的则是轮廓模糊的草图,多少近乎原型,未臻完善:动物园里的猴子反倒不大像猴子,卢森堡公园里的人反倒不大像人。”

  那时候,我大约只有十二三岁,对“动物园里的猴子反倒不大像猴子,卢森堡公园里的人反倒不大像人”这句话,觉得非常好玩有趣,所以印象深刻,记至今天。

  沉迷于书本阅读的人大约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书本中的世界更真实更有意思,里面的见解比我们自己的头脑更睿智,里面的生活比我们经历的生活更有故事,里面的爱情比我们遭遇的爱情更真挚。比照着书本,你会怀疑,自己的真实生活一直都没有开始。

  不过,萨特接着说:“我骨子里是柏拉图学派的哲学家,先有知识后见物体。我认为概念比事物更真实,因为我首先接受的是概念,而且是作为实实在在的事物加以接受的。我在书中认识宇宙,对天地万物进行了一番融会贯通,分门别类,贴上标签,倍加思索,但此后,依然感到宇宙可畏,我把自己杂乱无章的书本知识和现实情况的偶然性混为一谈。由此产生了我的唯心主义,后来我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方始摆脱。”

  萨特花了三十年方始摆脱他的唯心主义,我也是大约在读《文字生涯》的近三十年之后,越来越觉得,虽然书本中的见解可能比我们所能思考的更睿智,但书本实在只是书写者自己的体会、经验和认知,而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头脑和智慧,构建出属于自己的思想巢穴。书本知识是搭建巢穴所需一枝一木的重要来源,但一枝一木的选择和整个体系的搭建,则需要阅读者自己的眼光、判断和思考。

  读万卷书,若无自己的见解,一个百度的搜索引擎绝对胜出人脑很多。因此对于书本知识的无限追求,有时难免让人生疑。

  歌德写诗剧《浮士德》,主人公浮士德对哲学、法学、医学甚至神学都花过苦功,但他却说自己虽然比傻子聪明些,却也没有什么真知,“我把人类精神的一切财富徒然集于一身……我自己却未提高一分,跟无限无量也毫未接近”。

  在我看来,如我一样的阅读者,许多时候其实是选择了一种很逃避自我行动的生活方式,有时宁愿从书本中获得情感慰藉,却难以和身边认识的人有情感的交流;看似了解一些地理历史可做谈资,却难谈承继思想风骨。如果阅读得太多,却生活得太少,思考得太少,这样的阅读,其实是令人生疑的。

  纸上人生很可能是一种隔膜的人生,我们大可不必总是沉迷于其中寻找情感的慰藉,被动接受他人的想法。我们也可以更多地与真实的人交流,有更多的书本外的生活趣味,用更多的行动创建属于自己的园地。正如纪德在《寄语》中所建议的,“抛开我这本书,别在那儿觅得你的满足,别相信你的真理可以由另一个人给你找来”。

  浮士德的助手瓦格纳想做大学问,在浮士德看来这些事只是“粘贴拼凑,用残肴剩菜烧一锅杂烩,从你的一些灰烬里头吹出一些微弱的火来”。所以浮士德后来相信,理论或许全是灰色,生命之树长青。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