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司考路
2018-06-22 15: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与法学院校毕业的检察官不一样,我是到了检察机关才和法律专业结缘的。

  2001年,我从部队转业,被安置到江苏省邳州市检察院。在那之前,我从没想到自己能成为司法机关的一员,对法律和检察职能的认知更是一片空白。

  因为对检察业务不熟悉,我被分配到了综合部门,做一些日常的行政工作。闲暇时,也曾捧起法律专业书籍阅读,却总因行文的枯燥与术语的艰涩而半途释卷。在检察院半年多,对法律仍只有一些常识性的认识。原以为自己和法律也就缘尽于此了,却被一件小事改变了想法。

  那是在一次回老家探亲时,前来闲谈的乡亲得知我在检察机关工作,赶紧向我请教起他面临的一起官司中的法律问题,我只能坦言自己对法律专业知识并不了解。他带着疑惑和失望的语气说:“都说你们检察院是抓坏人的,可你们连法都不懂,怎么分清好人坏人呢?”

  听到这一番朴素的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向他解释了检察机关各个部门的职能,可这事也让我反思了很久。我想,虽然自己没有从事检察业务工作,但不等于有理由不精通法律专业知识,哪怕能帮乡亲们解答一些常见的法律问题,也算是我对得起检察干警这一身份。

  就是怀着这种最朴素的想法,我开始了法律知识的学习。2002年,我报名参加了国家首次统一举办的司法考试。可让我没想到的是,从首次参加考试到取得证书,竟然经历了整整八年的时间。从38岁到45岁,虽不是青春好年华,却也是人生好时光。八年里,经历的种种艰辛、挫败和期盼一一充满我的心间,让我尝尽百般滋味。

  八年里,我的业余生活几乎都是在备考中度过的。为了不让自己分神,我用直尺压在一行行细密的小字下面,读一行画一行,厚厚的三本指定教材,被我用各色水笔加以批注和圈点,黑白的书页俨然成了彩色的抽象画。

  八年里,我身边同样参加司法考试的同事和朋友换了一茬又一茬,我却仍旧在原地踏步。每次考试成绩公布我都是满怀希望,最终却又是满心失望。看着同事们一个又一个通过司法考试,在为他们感到高兴的同时,心中难免也有淡淡的苦涩。

  其间,我不是没有动摇过,可军人的热血与执着让我不能放弃,要做一名合格的检察人的追求让我不能放弃。作为曾经的军人和现在的检察人,我所做的只能是再次打开书本,俯身继续追寻我的目标。

  备考的时光是枯燥的、艰苦的,可也并非没有丝毫乐趣。和学友们讨论难题时的热烈,疑难贯通后的豁然,对法律理论和实践的思索,也让我对法律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其实在那种时候,考试过关与否,已经不是我唯一追寻的目标,而是我需要像那些专业法律人一样,参透法治的精神。

  我开始感受到法理和情理的联系,开始区分“法制”与“法治”的区别,开始学会用法律的眼光审视和判断周围的世界,开始思考法律所折射出的社会的成长与进步,开始体会到法治在一个民主和文明的世界里的重要意义。

  我的阅读面不再限于司法考试的参考书目,我开始更多地涉猎那些关于对法理的论述,《社会契约论》《论法的精神》成为我的良师益友。虽然有些内容对我来说有些艰涩,但仅就读懂的那部分来说,法律对我不再是机械的条文,他们被孕育了情感和生命,让我意识到法律艰难的成长史,意识到人类对自己的弱点的不断克制与进化。

  我想,即使我没有通过司法考试,我也仍旧走进了法律人的行列——因为法律已经渗透到我的血液中,让我跟随着法治的进步而进步。

  2009年,我终于以380分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当我拿到那本沉甸甸的证书的时候,我的心情竟异常的平静。这只是我走向法律的第一步,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我的路还很长。

  随着检察官法律职务的获得,我的岗位也从综合科室调整到控申接待部门。在这里,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对法律有着形形色色诉求的人们。那些看似很简单的法律问题,却因为种种复杂的社会原因而被搁置,对于相关部门来说,也许那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据,可对每一个卷入问题漩涡中的人来说,那却是影响他们整个人生的关键。因此,我总是尽我所能,帮助来访群众解决面临的法律问题,可当我们对有些问题也无能为力时,我更深切感受到法律以及法律人面临的困境和难题。

  但我想,任何一件事物都不是完美的,无论如何,法制在进步,法治渐入人心,八年的司考路让我对法律有了初步的认识:要让全社会都来尊重和认同法律,将是一个漫长然而终究是在进步的过程。

  虽然我没有进过专业的法律院校,但八年的司考把我引进了法律人的行列,让我学会以思辨的观点审视法律,敬重法律。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法律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能够尽我的微薄之力点亮一盏萤灯,烛照法治的进程。

  (作者单位: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