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为什么不脸红
2018-06-22 15: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好心人,常常围绕一个问题而纳闷和纠结:那些贪官,为什么就不脸红呢?

  比如,他们明明利用职权,贪占了百姓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血汗钱;也有人贪色无度,引人侧目;有人独断专行,打击跟自己不同意见的人,甚至报复举报人,但这些人却跟没事儿人似的,还在台上大言不惭、滔滔不绝唱高调。他们声嘶力竭地说什么“我们要清正廉洁,反对贪腐”呀,什么“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呀,什么“我对钱看得很淡,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呀,等等,既教训他人,又表白自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讲完这些大话、空话、套话之后不久,便“进去”了,成了“落马贪官”。更有的,在其讲话的现场,话音未落,就被纪委、检察机关带走了。这几乎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而在东窗事发之前,这些家伙,面对大庭广众,言不由衷地吆五喝六,居然没有羞耻之感,一点都不脸红,真是不可理喻。

  再比如,有些贪官进了牢房,由于惯性使然,一如既往,还在作秀。他们作“自我检查”、写“悔罪书”,常常有这样的字句:“我是贫苦农民的儿子,一向艰苦朴素,爱党、爱国、爱人民,后来由于学习不够,对自己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尤其在政绩面前冲昏了头脑,忘乎所以,才……”还有的,甚至依然在摆谱,端着官架子,让组织上给他提供“悔罪书”的样本,以便比猫画虎好过关。明明无耻至极,却铁青着面皮,不知耻,不脸红,简直不可思议。

  贪官为什么不脸红?针对此问题,曾有几位写杂文的朋友一起探讨议论,七嘴八舌,各抒己见,也各有千秋。

  有的说,贪官的哲学是“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他们“挂羊头卖狗肉”,骨子里就是要发财。为了发财,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无论正道、歪道、邪道,能来钱、能发财就行,来者不拒,“装进篮子就是菜”。他们觉得,我是领导,自然高人一等,又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工作多年,有功劳、有苦劳也有疲劳,因此,各路来钱都应装进我的腰包才是。他们认为理所当然,所以不脸红。

  有的说,贪官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两面人”,玩“两面派”手法。他们常常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他们心口不一,从来说话不算数,尤其在公开场合,在大小会议上,都是说给别人听的,是装样子给人看的。他们是政治痞子、“官油子”,马列主义“枪口对外”而不对己。如此习惯成自然,所以不脸红。

  有的说,贪官的良心被狗吃了,变成了铁石心肠。百姓本来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供养了他们,是他们的大恩人,他们理当知恩图报,但他们一旦翅膀硬了,官做大了,便翻脸不认人了。他们一味高高在上,作威作福,贪图享受,哪管民生、民瘼之不堪?过河拆桥,忘恩负义,所以不脸红。

  听着朋友们的高见,我先是笑而不语,接下来,便谈了点自己的想法。总的看来,大家的意见不无道理,也都是对的,但我认为也都没有说到根本上,或曰没有点到问题的关键之处。那么,关键在哪儿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听听中外一些智者的英明论断。有人曾说:“在亚当和夏娃为赤身裸体而脸红的那一刻,文明产生了。”可见,脸红并非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人类文明的象征和标志。两千多年前的孟子也说过:“无羞耻之心,非人也。”感到羞耻,才会脸红,而没有羞耻之感,就不会脸红,当然也就不是人了。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曾在其著作中以整整一章的大篇幅,探讨研究“人为什么会脸红”的问题。他以逻辑推理方式,抽丝剥茧,反复论证,最后得出结论:“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其言外之意也很明白,不会脸红的,属于另类,不可与人为伍。

  概而言之,世界上,只有人会脸红,而不会脸红的,自然就不是人。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想想,贪官到底为什么不脸红呢?就因为,贪官不是人!正应了百姓的异口同声怒斥曰:“贪官算什么东西!简直不是人!”话糙理不糙,这才是问题答案的关键所在。以为然否?

  (李志远:中国作协会员,北京市杂文学会监事长,已出版《包含香味的玫瑰》《观钓偶感》《另类公道》《灯下杂想》等杂文集。)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