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
2018-06-22 15:00:00  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简单的黑白两色,落到361个点上能变化出精妙绝伦的招数,仿佛人生一样多姿多彩。棋室里的人渐渐散去,只剩下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等待着。窗外的树叶在风的轻抚下发出轻微的摩挲声,仿佛把人带入了原始的自然。我在等待,等待着上一年许下的诺言在今天实现。

  那时,我初出茅庐,便以快而狠的棋风让许多前辈不得不甘拜下风,但我最终却败在他的手下。记得开局和以往一样,我当仁不让、步步紧逼,希望用凌厉的攻势将对方缠住,但我失败了。我如疾风般的招式被对方不经意间化解,渐渐地,开局的霸气被对方的沉稳化去,没有任何悬念——我输了。当时,我觉得天塌地陷,我黯然失色,忍痛离去。记得临走之前,对方送了我一句话:“人生如棋,在棋盘上展示的不仅是招数,更是一个人的性格与心境。”“唉!”我轻叹一声,思绪回到了幽暗的棋室。终于,我等到了期盼已久的脚步声。棋局开始了。这一次我一反以往的风格,多了几分谨慎、少了几分霸气,出招看似平庸,却处处暗藏杀机,招与招之间环环相扣。毕竟是一年的磨砺,年少时的轻狂与焦躁早已在与高手的交锋中渐渐褪去,留下的只有谦虚与谨慎。我手起子落,一下子挡住了他的去路。

  “哈哈。”对方笑着,“经过了一年,难道你连那种敢闯敢当的精神都没了吗?”说着,他“啪”地一声,得意地将棋子放到了棋盘上。“你知道刘邦吗?他虽然没有项羽的霸气,却有一种能屈能伸的本领。”他手捏着棋,不停地揉搓着,望着棋盘,长时间的沉默。他眉头紧锁,脸颊的肌肉也开始抽搐。我知道,这局他输定了。最终,他将手中的棋子放入棋盒中,“我输了。”他说,依然是一脸的平静,“也许只有你才会使用这种方法——用伪善的面孔屈于人下,最终再将夕日的霸主一脚踹开。可能我说的并不好听。曾经说过,人生如棋,棋盘上所体现的不仅是招数,更是一个人的性格与心境。的确,你看到的就是我这一年为人处事的态度,但我决定放弃这种态度,重新开始。虽然得到了权利和财富,但那并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自己能够找到另一种人生哲学,或许是你一贯奉行的那种——冷静与睿智并存。”

  人生如棋,在黑白两色之间体现的不仅是招数的精妙,更是人生态度和追求的心境。我究竟用怎样的态度去迎接今后的风浪呢?或许这是我要用一生去寻求的答案。如同黑白两色的变化,寻找的道路不会有尽头。

  (作者单位: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黄韵洁  

上下篇导读

 · 清明,至少要一个人走走
 · 我的奶奶
 · 鸡蛋茶香
 · 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