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茶香
2018-06-22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虽然已经立春很多天了,但早上出门还是寒气十足。到了单位门口,就看到一个老大娘在门卫室外面,像是在等什么人。

  我也没太在意,上楼之后隔着窗户看到门卫室,不大一会儿功夫,我们案管中心的副主任赵静把老大娘带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事后我问起赵静,她才向我讲了她和老大娘一家的故事。

  那已是三年前的事情了,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来办公室找她,当时赵静是公诉人,他们是赵静当时正在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中犯罪嫌疑人禹某的父母,禹某曾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但他在实施盗窃时精神是正常的,因此还是需要负刑事责任。老人是怕他们的儿子精神病犯了在看守所里面受罪,所以天不亮就出发往城里赶,倒了几趟车终于赶在8:30之前到了检察院。两位老人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瘦得皮包骨头,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看着两位老人行行老泪从昏花的眼中流出,赵静当时心如针刺般疼痛,但是除了向他们耐心地解释,并且驱车20公里将他们送回家之外,赵静做不了更多的事。可没过几天,老人就又来了,他们听说儿子在看守所里被打死了,虽然赵静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还是当着老人的面马上给看守所打电话,让管教民警直接告诉老人禹某的情况。为了让老人安心,赵静此后几乎每周要到看守所替老人去看望禹某一次,回来后就及时和老人联系,将禹某的最新情况告诉他们。

  其间,赵静还了解到禹某在看守所经常犯病,一犯病就会将同监室其他在押人员的衣服撕破,将他人的东西藏起来或者在监室内随地大小便,因此也经常会跟其他在押人员发生争执。而他那年迈的父母已无力负担他不断增加的医药费,为此,赵静便自己掏钱到医院给禹某买药,并协调将禹某单独关押,同时叮嘱管教民警按时给禹某服药,使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案件开庭审理时,合议庭接受了公诉人赵静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两位老人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收到判决书的第二天又是一早就在大门外等着赵静,到了办公室就从布提兜里拿出一包东西,打开一看,是用笼布包着的热馒头,两位老人起早蒸的,蒸熟之后就辗转搭车趁热送来,赵静也破例收下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此后,在禹某服刑期间,每逢过年过节赵静就会去看望两位老人,带一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次去老人也都是用当地以前的招待贵客之道——一碗鸡蛋茶来招待她。虽然儿子不在身边,但每次听到儿子在里面还好的消息,老人也是笑着流下了眼泪。赵静还专程联系村委,给老人办理了低保手续,同时,也协调村委尽量多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

  这次老大娘又来找赵静,也是为了告诉她,儿子已经刑满释放回家了,但遗憾的是,老伴儿却在三个月前去世了,不能和儿子一起欢度春节。村委会也一直很照顾他们,儿子出狱后一犯病就要烧家里的棉被,村委会总是及时给他们送去新的被褥,过年送去了慰问品。大娘临走的时候,赵静硬是塞给她200块钱,大娘又一次笑着流下了眼泪。

  赵静跟我说,时至今日,那鸡蛋茶香甜的味道,那热气腾腾的馒头香味,那泪光中的笑容,那殷殷的真情,还萦绕在她的心头。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