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过花甲之年的法治理想
2018-06-22 14:50:00  来源:检察日报

  1968年7月20日傍晚,一列开往北大荒的火车满载着我们近千名知识青年向密山进发,正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播报,播出毛主席最新指示:“大学还是要办的……”这对我来说是如雷贯耳,刹那间,脑海里一片空白。此刻,列车已决绝地冲破夜幕,向着一望无垠的北大荒驶去。这一年我21岁。

  在兵团连队里,我被分派看押一个“反革命分子”。这是一位曾在哈军工任教并拥有上校军衔的军官。夜间单独看押他时,我俩放松聊天。上校看出我想上学的心思,告诉我: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社会就是大学。在他的启示下,我意识到可以通过自学,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

  北大荒的凄风苦雨让我寂寞难耐,和上校对话,我感到他不仅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也是一个勇于与命运抗争的人。在他的指导下,我找来任何可以读到的文字研读。我感觉到自己正在大学课堂里听老师讲课,在汲取那个年代里难得的教育。

  两年后,上校被平反了。他把补发的6div align元工资全部捐献给农场中学图书馆。返回哈军工之前,他勉励我: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我在兵团度过了风雨兼程的十个年头。我从当农工到当文书,调入兵团机械厂后,从当工人到当宣传干事。娶妻生子,安家立业,在广阔天地有了立锥之地。但是,我的大学“面包”还没到手。1977年,工农兵有机会考大学了,但领导说:“如果你走了,没有合适人选顶替你。”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儿,公家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我只得把想深造的愿望深藏心底。

  一年后我返城接班。母亲退休,她把劳作一生换来子女返城的指标留给了我,32岁的我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1980年我进了橡胶厂做工,其间,我自费订阅了一份新创刊的法制类报纸,这份报纸成了引领我走近法律的入门老师,使“法”字融入我的心田。

  随后,我调入了牡丹江市阳明区街道办事处担任文书,不久被任命为区工业工会主席。1986年市总工会开展“一五普法”,组织全市职工参加《全国法律知识竞赛》,我认真地组织了这次活动,多次邀请院校的法律系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辅导。听老师上课时,我努力去感受大学的滋味。

  竞赛结束后,我被任命为区司法局副局长,并担任区普法办副主任,从“一五普法”到“四五普法”,一干就是20年。我时常无奈地想:等到退休后进老年大学,去圆自己的大学梦吧。

  2001年,黑龙江政府机构改革,对年满50岁、已工作20年以上并有意退休的干部,给出了适当晋级加薪的优厚政策。这时我在区司法局长任上,急流勇退,递交了退休申请。

  2006年,我从黑龙江到了深圳的女儿家。我偶然看到社区工作站公示版上张贴的深圳福田区司法局招聘启事:“拟招聘10名具有法律实践经验的人员从事社会大调解工作。”我立马赶去报名,福田区司法局局长看了我的简历,在社会大调解中心警民联调试点小组启动时,宣布由我担任试点组长。

  “试点”二字有多沉重,在深圳这样人口密度和流动性极高的辖区内开展警民联调,将会有多少考验和挑战啊?但我并没胆怯,我血液中还有政法干部特有的韧性。我着力建章立制,从完善试点小组的规矩入手,确定俩人一组轮流12小时昼夜值班,带领9位调解员把当班民警接手的民事纠纷案件统统接过来,在当班时限内进行化解。

  我每周都亲手编写一份对典型案例有分析和点评的《调解简报》,并创造了98.5%以上的调解成功率。我在当年的《深圳特区报》“圆梦深圳”主题征文活动中,发表了一篇后来获奖的征文,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每当我把当事人从盘根错节的矛盾纠纷中引领出来,看到双方握手言和时,都享受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成就感和人民调解员的自豪感。”

  后来,我因年龄偏大,体力不支,发作了心脏病,无奈告别了已经痴迷的这项新的人生体验。2009年秋,我抱病从深圳来到海口,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宝岛养病,很快恢复了健康。

  一天上午,我在南渡江西侧看到了海南省司法厅大楼,自然生发出亲近感,不由自主走进去。司法厅基层处领导热情接待了我,并表示有需要时与我联系。一时激动的登门造访之后,能有意外惊喜吗?

  5天之后,一个陌生电话在我心中激起涟漪,来电的是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应用法律系主任。他告诉我,司法厅传达了我的情况,学院有意聘请我担任该系人民调解专业主讲老师。他在电话中直接邀请我参加下一周学院对海南省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调研,之后,他们要听我讲一堂课,以决定是否录用我。

  年过花甲的我,大病初愈,突遇这种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惊喜中有点震撼:我将一步登上政法学院大雅之堂!孜孜以求的大学梦未曾圆上,现在却要被聘任为院校老师,这是不是天方夜谭?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

  2010年新学年,我被正式聘任为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兼职副教授,担任人民调解专业主讲老师。至今,调解专业一直使用由课程负责人与我主编的《民事纠纷人民调解》教材。几年来,在司法部、省政法委、省高院、省司法厅领导视察学院职业教育情况时,都由我担任调解专业观摩课主讲。我还多次应邀为深圳各区司法局、海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华南、西南地区一些省份的政法机关作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等培训讲座。

  我在花甲之年圆了年轻时代的大学梦,作为一个特殊的法律工作者,让法治理想开枝散叶。

  (作者单位: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兼职副教授)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