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花深情
2018-06-22 14:49:00  来源:检察日报

  金银花,又称银花、忍冬花,是我童年里最深刻的记忆。它们成群成片地簇拥在一起,商量好似的,一夜之间便会由翠绿的小骨朵生成或青的、或白的大骨朵,采摘不及时,它们便会生成白的、黄的花儿状,虽好看却不值钱了,因此,每一次的采摘都好像是在和时间赛跑。

  小时候,每逢金银花成熟的季节,我和母亲都会在凌晨5点左右沿着崎岖的山路向着银花地走去。我总是睡眼惺忪,噘着不满的小嘴,把崎岖的山路走得歪歪扭扭。而母亲则挎着竹篮轻巧地走在前面,不时地跟路过的乡人招呼两句,接着便会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我也会在阵阵笑声中清醒过来,继而强烈地感受山里潮湿的雾气、微微的凉风以及身边母亲温暖的存在。

  母亲总是不知疲倦的样子,将一根根银花摘到自己的篮子里,不一会儿便可以摘到满满一篮。而远远落在她身后的我,一会儿坐着,一会儿站着,一会儿满脸倦怠,一会儿又由于发现了银花丛里的一窝野兔而手舞足蹈……

  说实话,那时的我逐渐厌倦了采摘银花的过程,机械地重复着一个动作,带着干粮,在银花地里一呆就是一天。尤其是烈日高照的时候,几乎要把人晒出油来。而我的母亲,她总是执着地守在那里,一根又一根,一篮又一篮,阳光已经把她的皮肤晒得黝黑,劳作已经让她的双手变得粗糙,每日的操劳也让她的眼神显得有些浑浊和疲惫。好在这样的日子总会过去,忙碌了一阵子的母亲将银花晒干、卖掉,交了我的学费之后还会有不少剩余,她便开心地打电话给在别处工作的父亲,说着我的学习,说着这一季的收成,说着家里的近况,却从不会说起她自己的疲惫。

  后来,我如愿考上了大学、研究生,毕业以后又有了令父母欣慰的工作,家庭境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只是,我总会想起那段采摘银花的经历,继而回想起父母过往的不易;

  我怀念那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绿的、白的、黄的,像俏皮美丽的姑娘在风中摇曳生姿;

  我怀念那浓郁淳朴的乡情,勤劳的乡亲们在银花丛里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身影;

  我怀念用来供我读书的银花钱;

  我怀念和母亲在一起采摘银花的日子;

  那份单纯,那份稚嫩,那份懵懂却炽热的亲情……

  儿时的记忆沉淀成今时美好的回忆,传递的是质朴与坚韧,凝聚的是浓浓的骨肉亲情,让我在如今五彩缤纷的繁杂生活中,更好地懂得了执着与坚守、感恩与付出,让我从不会因为贫穷或困难感到卑微或胆怯,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感谢我的父亲、母亲,让我可以拥有美好的回忆、现在和未来,我会倍加珍惜他们,更愿不骄矜、不做作、沉静自持,定不负眼前这一切来之不易的美好。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