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低折救不活实体书店
2018-06-22 14:50:00  来源:检察日报

  著名媒体人白岩松把关注点聚焦在当下图书销售的混乱现状。他近日建议,无论网上书店还是实体书店,新书在出版半年内,不能低于八五折销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白岩松说,这个建议本来是八折,左思右想,提到八五折,“实体书店在新书上的利润有了保证,它能继续活下去,不至于杀鸡取卵。”

  白岩松这一“左思右想”,而非对市场充分调研得出的结论,充分暴露了文人的书生意气。毫无疑问,实体书店的健康成长,当然是必须倚赖必要的利润,但禁止过低折扣,在现实中并没有多少可操作性,也未必符合当下市场业态规律。也许正是对这些因素略有所觉,白岩松在今年“两会”上提交此提案后,又觉得实施起来难度太大。

  有趣的是,与白岩松的说法有所不同,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数年来一再痛陈现在图书定价太高,不利于普及。当然,二月河的建议是降低图书税,这道理有点像一些学者呼吁从税收源头降低房价。还记得,前几年,当有媒体爆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作品退货量达950万元码洋,占总印数的10%时,立马引来社会一片唏嘘之声。对此,“身处漩涡中”的出版界倒是显得从容得多,因为这个比例符合一般规律,哪怕是国际上那些文学巨匠的作品。不过,这同时还会引出这样的猜测,即这么多的退货,出版社到底是作销毁处理还是他日低折出售呢?如果是后者,又将流向何处呢?会否对先前发行形成冲击呢?

  对此,我们只消稍稍拂去记忆的尘埃,就不难忆起“史上”出版社曾有过这样的抗争。几年前,曾有电商频祭超低折扣售书大招,自然引来大量购书者。为了捍卫出版社自身利益,也不排除对传统销售渠道(主要是实体书店)的保护,一些书商作出禁止向个别电商供货的决定。然而,此举并未真正斩断电商货源。结果也就没有什么结果,今天我们看到的状况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切。

  至于八五折这一“红线”是否可行,关键在于我们不能把图书限制在文化这一狭小圈子内讨论,而应将其还原为普通市场行为。众所周知,现在图书只是电商数以百万计商品中的一个部分,其他商品过去主要在实体店流通,现在实体店同样面临电商的巨大压力。那么,对于这样的压力,实体店会寄望于出台设立禁止低折销售的红线么?就算政策没操作障碍,用户也未必愿意。这些商品之所以不见禁止低折的呼吁,权因对市场极其敏感的商人明白,只有努力适应市场发展的新规律,才会远离被淘汰的危险。

  其实,在前几年电商与出版社间的低折博弈之后,电商已经与一些书商有过一些心照不宣的“妥协”,比如抬高定价,低折也能保证书商利益,如此一来,低折沦为纯粹的营销噱头。在此情况下,禁止低折扣的提案可能各方不讨好,实体书店也难以从中获益。

  对于许多爱书者而言,对实体书店抱有一定情怀并不难理解。然而。实体书店既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同时也是构成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单元。我们虽然有必要反对为了经济利益不顾一切的做法,但也不宜单单为偏重“文化地标”而背离市场经济规律。如此看来,这个禁止低折销售的提案,更像是文人对实体书店的一次抒怀。

  编辑:黄韵洁  

上下篇导读

 · 修水老表(下)
 · 银花深情
 · 墨脱之旅
 · 我的第一次陪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