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之旅
2018-06-22 14:49: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5年利用国庆假期,我踏上了西藏墨脱之旅。

  车出林芝不久,尼羊河景区到了,远处是高耸入云的苯日神山,近处的草儿开始泛黄,低矮的灌木一丛丛散落在岸边。水域时而开阔,缓缓流淌的河水在晨曦的辉映下波光粼粼,牛羊在河滩上悠闲地觅食撒欢。水道狭窄时,湍急的河水逶迤向前腾起涓涓细浪。观景不觉行程快,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后,到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

  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远眺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云雾缭绕,时隐时现,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和敬畏。头顶蓝天白云,四周绿的树、黄的叶、缤纷的花、金色的阳光、皑皑的雪山,美得让人忘了这是在高原。

  中午时分到鲁朗镇,吃了美味的石锅排骨松茸汤,回车上打起盹来。好梦还未开始,剧烈的颠簸就把瞌睡虫赶跑了。前不久,连续的降雨造成泥石流冲垮了318国道通麦段的公路和桥梁,经过抢修才刚刚通车。一条简易的土路和临时架起的钢架桥只能单向行驶,修路的武警战士和工人师傅用钢筋焊成铁筐装上大石头垒在路边,以防山上的泥石滚下砸坏车辆伤到人。280多公里,车行7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住宿地——波密。

  波密藏语为“波窝”,意为“祖父”。环顾县城四周,真像置身在一个窝中,东西南北都是山,有洁白纯净的雪山,苍茫葱郁的青山。县城扎木镇实际上只有一条街,我们从头走到尾只用了半个小时。小镇上的青年旅社,六人一间,有公共冲凉房,还算干净。

  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继续出发。波密至墨脱间的公路全长120多公里,2013年建成通车。沿途的路大多是石子路、渣土路,有的路就是过水路,有的小车,经过水路或爬陡坡时,乘客得提着行李先下车,以减轻车的重量,待通过后再上车。车行至一座山顶时停下,打开车门,一阵寒风扑面而来,远处银装素裹的加拉白垒峰披着霞光,分外妖娆。脚下是世界上最深最长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垂直落差超过6000米。

  再往前,就是嘎隆拉隧道了,这条隧道全长3.3公里,平均海拔3700米,由武警官兵用2年多时间,在2010年12月建成。我们的车通过隧道只用了5分钟,在这条隧道建成前,开车翻过嘎隆拉雪山需要5个小时,而且险象环生。隧道建成后使波密到墨脱的距离缩短了25公里。

  车过隧道,抬眼望去,山顶向下伸出长达千米的巨舌,这是冰川。登车在山谷间继续前行,泥石流的痕迹随处可见,腰身粗的大树被拦腰冲断倒伏在路旁,装满大石头的钢筋箩筐在山体旁垒起好几层,阻挡着山体滑坡,保护着车辆安全通行,但仍有雪山溶水从缝隙中潺潺流下。黄师傅说,经过这样的路段时要格外小心,一旦发现水中带有大量泥沙时,就有可能出现泥石流,被击中必定车毁人亡。车的另一边是咆哮如雷的雅鲁藏布江,奶白色的江水翻滚着奔腾向前,倘若稍不留意掉下去,用不了2小时,连人带车就到印度了。

  下午2点多,我们终于到达墨脱。墨脱县城比波密县城要大一些,有好几条街,著名的石锅就产自墨脱。我们参观了门巴族珞巴族民俗博物馆,居民住宅小区。第二天一早,黄师傅开车带我们去果果糖大拐弯。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雅鲁藏布江在高山峡谷中穿行,像一条银色的巨龙,轻轻扭动腰身,竟然扭出了几处世界上罕见的马蹄形大河湾,果果糖大拐弯就是其中的一处。

  果果糖大拐弯隐藏在深山密林中,离县城有十多公里,开车约一个多小时,沿着土路上山,路况很差,路旁都是芭蕉树。观景点在一个狭窄的山坡上,会车、停车、掉头都十分困难,司机们对此习以为常,文明礼让,秩序井然。雅鲁藏布江在果果糖这里盘了一个大弯,因其俯瞰像一个棒棒糖,所以得名果果糖。

  疲惫而又惬意的一天行程结束了,美美地睡一觉,明天我们将再次踏上“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的返程之旅。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