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石
2018-01-10 16:06:00  来源:
  在饶城奇石收藏界,龚一笑名望极高。很多年前,他就经常跋山涉水淘捡石头。那时玩石的人不多,没几个人和他争。如今奇石成了很多人的爱好,龚一笑早已藏品满屋。

  龚一笑于我亦师亦友,我也受他影响,到哪都会捡些石头。不过我的藏品都是一般货色,不入龚一笑法眼。我也无所谓,图个好玩而已。

  龚一笑的好石头都锁在里屋,我央求多次外加点蛮横,龚一笑才不情不愿打开门锁,让我看了一次。没想到有天去龚一笑家喝酒,他居然主动进屋取出一件形如白菜的石头,未经丝毫雕琢,纹理清晰可见。我惊呼一声,“这才叫浑然天成,巧的是竟和铅山白菜碑上描绘得有些相似。”

  龚一笑点头道:“你能联想到白菜碑,也不枉你我相识一场。白菜碑上有笪继良的题词:为民父母,不可不知此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后世所有地方官都应坚守此道,清白做人,廉洁为官。”

  当时市委已找我谈话,我将从市直一个清水衙门直接空降到县里任职,手上权力不可同日而语。听龚一笑这样说,我知道他用心良苦,正色道:“你的教诲我必谨记,不过……”“不过什么?”

  我狡黠一笑,将白菜石移至跟前,“你要是放心不下,不如将此石送给我,我必定每日观石,三省其身。”

  龚一笑脸色大变,一把将石头搂进怀里,说着“君子不夺人之所好”,匆匆进屋放置,出来封门上锁。我哈哈大笑。

  在县里工作,不像在市里那般清闲,没有时间把玩石头。但时间久了,竟也有人知道我那点喜好,不时弄两块石头请我鉴赏或送我把玩。偶尔盛情难却,我会收下一块两块,也找石头回赠,算是玩家之间互通有无。曾有一块我特别喜欢,摆在办公桌上,名为“寒江独钓”。

  与龚一笑往来也少了,偶然会打个电话问候。我请他来赏石,他不屑一顾,“你能有什么好石头值得我劳师远道。”“还真有一块,就摆在办公室,你来了便知。”

  龚一笑真来了,我从座椅上一跃而起,想拥抱这位老友。龚一笑却不理我,只顾盯着桌上的“寒江独钓”。我得意地说:“以你的眼光,这块石头怎么样?

  龚一笑移前移后仔细端详,好一会儿才说:“嗯,很值钱。”

  “值多少?”

  “一间房,一间牢房。”

  我吓了一跳,“一块石头,不至于吧?”龚一笑怒目圆睁:“我说是就是,你敢质疑我的眼光。”说完,怒气冲冲摔门而出。

  我目瞪口呆,清醒过来追出门去,已不见龚一笑踪影。打电话,关机。回想他的神态语气,我突然十分惶恐,立马叫来秘书,让他将“寒江独钓”还有几块交换的石头一并拿走退回。

  第二天,刚进办公室,龚一笑就来了,手上捧着那块白菜石,我惊得呆住了。

  “你那块石头呢?”“退回去了。”“哼,算你聪明。”

  龚一笑将白菜石摆在桌上,“你曾说每日观石三省,今天就遂了你的愿。”

  “你怎么舍得忍痛割爱?”

  龚一笑又怒目圆睁:“想得美,借你的,什么时候不当官了,立马还我!”

  编辑:徐斌  

上下篇导读

 · 报销
 · 流浪狗阿黄
 · 爱好
 · 关键
 · 烂尾楼的腐朽与神奇
 · 桥生
 · 失控的雨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