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生
2018-01-10 16:05:00  来源:
 多少年前,小清河上还没有桥,来往两岸全靠望河村码头上拴着的一叶小舟。

  每天,桥生总是稳稳立于船头,身子微微前倾,极富节奏感地摇动大橹。“你叫桥生,咋生不出一座桥来?”村民一句玩笑话,让桥生一阵辛酸:有桥,村民就不用绕行十多里险峻山路;有桥,山里的奇珍异果就不会白白烂掉;有桥,两个学生娃就不会偷摇小船落水身亡……夜里,桥生躺在床上“烙饼”,定下一件大事。

  第二天天刚亮,桥生背着蛇皮袋敲开村主任家的门,“我想造一座木桥。”说完打开蛇皮袋,倒出多年积攒的一堆花花绿绿的票子。

  修桥的钱不够,桥生挨家挨户募捐,带领村民上山砍树运木,又从山外的村子请来能工巧匠。

  半年后,一座人行木桥架在河面上。有人笑桥生废了渡船是自断财路,想不开。但木桥毕竟给了村民巨大的方便和实惠,桥生成了村里的英雄。

  经年累月,木桥在风雨中摇摇欲坠,一起老去的还有桥生。每次看村民肩挑手提摇摇晃晃走在桥上,桥生就会发愁。他找到定点帮扶单位的负责人,“我想建一座石拱桥。”于是,扶贫单位出资金和技术,村民出工出力,奋战大半年,石桥落成通车。从外面进村拉山货的司机,提起桥生无不交口称赞。

  去年,听说一条高速公路要从家门口经过,一座现代化高架桥即将贯通小清河两岸,桥生高兴得睡不着觉。年逾古稀身体仍很硬朗的桥生,自告奋勇走进路桥公司项目经理办公室,“我想为你们义务看管建筑材料。”项目经理了解桥生的事迹,很放心地把桥头仓库交给他管理。

  三年后,高速公路大桥竣工剪彩。桥生受路桥公司邀请出席了剪彩仪式。他披戴大红花站在雄伟的高架桥上,俯视旁边的木桥和石桥,百感交集,脸上的皱纹笑成一朵花。省报记者现场采访桥生,问他有什么感想。桥生眼含泪水说:“望河村隔河相望的时代一去不返,三桥相会见证了国家的复兴之路。”顿了顿,桥生盯着记者胸前挂的相机,略带羞涩地说:“能不能帮我拍张照片留念?”

  桥生站在清河边,目光炯炯,神采奕奕。记者按下快门,桥生和木桥、石桥、高架桥一起瞬间定格。

  编辑:徐斌  

上下篇导读

 · 烂尾楼的腐朽与神奇
 · 关键
 · 白菜石
 · 失控的雨夜
 · 换气扇
 · 老黑的神算
 · 升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