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
2018-01-10 16:07:00  来源:
 张清和李白,家住同一个村,从小一块儿长大,上学是同桌,放学是同伴,后来考进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又在同一个系统工作。李白在单位是财务主管,张清在单位也是财务主管。俩人既是同乡,又是同学,还是朋友,感情杠杠的。

  一天,李白偶遇张清。俩人一见面,有说有笑,先谈工作,后拉家常。唠着唠着,到了吃饭时间。

  张清拉着李白说,走,吃饭去,咱边吃边聊。于是,俩人来到张清单位附近一家风味餐厅,点了几个有特色的家常菜。吃完饭,张清结了账,还开了张发票,对李白说了句:回去报销用。

  回家路上,李白心里总是别别扭扭:私人请吃饭,让公家报销,这个张清!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一天,张清到李白单位附近办事,中午饭点,又约了吃饭。这回,是李白挑地方,一家知名酒店,点了张清最爱吃的饭菜。

  那顿饭花了不少钱。饭后,李白争着去前台结了账,也让服务员开了张发票。

  “我这次来可是私事啊……”见李白手拿发票回来,张清特意提示了一句。

  “知道你是办私事,咱向来公私分明。”李白笑着说。

  “那还开发票?”张清又说。

  “不开发票,怎么处理账?”李白故意挤挤眼睛反问道。

  “李白啊,咱俩私底下吃个饭,你还往单位里做账?你是管财务的,这样不太好吧!”张清的语气有点变样了。

  “老同学啊老同学!谁说开发票就是往单位里做账了?”李白笑着说,“那你上回请我吃饭不也开发票了吗?你是不是拿回去走单位账了?”

  “我……”张清一听李白这么说,急了。

  “行了老同学,实话告诉你吧!”不等张清把话说完,李白笑了起来,“我是回去让你嫂子报销!她是我家的财务总监,我家的规矩就是,在外面吃饭必须要开发票。”

  “哈哈,嫂子这么厉害呀!咱俩啊,家里情况一样啊!”张清大笑起来。

  编辑:徐斌  

上下篇导读

 · 流浪狗阿黄
 · 爱好
 · 帮扶
 · 白菜石
 · 关键
 · 烂尾楼的腐朽与神奇
 · 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