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严查监督质效不高背后的问题
  来源:检察日报

  浙江:启动为期4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督察

  范跃红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近日,浙江省检察院作出部署,围绕监督质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严查检察监督质效不高背后的纪律作风问题。

  “最高检最近出台的《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对浙江省检察机关高质量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监督质效,更加注重检察人员的纪律作风建设。”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说。

  根据浙江省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制定的工作方案,此次专项督察坚持“由事到人”,着重发现和查纠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包括5个方面共17项内容。即该院从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入手,重点查看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重塑法律监督等情况;从端正司法理念入手,重点查看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等情况;从扎实司法作风入手,重点查看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情况、“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等情况;从规范司法办案入手,重点查看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新型案件等情况;从严格工作纪律入手,重点查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落实情况,深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情况。

  据悉,此次专项督察分市县院自查、省院组织重点督察、工作情况分析汇总和督促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历时4个月。针对整改落实情况,浙江省检察院还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