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每一个“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来源:检察日报

  沈明江苏烨

  沈明

  ▶岗位:代表委员联络和督查督办

  ▶岗位工龄:18年

  ▶爱好:阅读、养花

  《关于聚焦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的建议》《关于将个人信息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范畴的建议》……一份份承载着人民群众意愿和呼声的建议、提案的背后,都凝聚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从事代表委员联络和督查督办工作多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这些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经过长期实践,我最终形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协同联动—过程沟通—成果转化”的“三步工作法”。

  办理《关于推进检察建议“刚性落地”的建议》时,我坚持协同联动,一方面将建议办理与督查督办有机衔接,找准两者的契合点,纳入院党组工作要点和问题库平台开展督查;另一方面注重推动建议办理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在研究室与各业务部门共同研究商议下,制定出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在沟通过程中,我注重与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式互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担任我院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评选活动评委,见证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等亲历性活动,让人大代表对检察建议的作用有更直观生动的感受,为其跟进建议落实、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参考。

  在市人大、市委政法委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探索建立了检察建议向同级人大备案报告、衔接政法综治考评等系统性保障机制,最高检在制定《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过程中,也采纳了上海在检察建议方面的相关实践经验。

  “检察院联络代表委员,不仅用心用情,而且专业精准”的评价,让在岗18年的我深感自豪。真诚是底色、专业是亮色,唯有倾情、倾力、倾智地付出,才能让代表委员的“金点子”结出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金果子”。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代表委员在投身抗疫工作的同时,仍不时给我发来消息,对在抗疫大局中的检察履职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既是信任,更是责任。相信在大家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本报记者江苏烨整理)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