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霞:送瘟神
2022-03-27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蒋长顺杨柳青朱文雅

  李霞为学生们讲解血吸虫病防治知识

  李霞(右一)与医务人员交流经验

  李霞(左一)到乡村入户讲解血吸虫病防治知识

  工作中的李霞

  李霞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教应急办主任

  “民生无小事。人大代表就像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得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访伊始,谈起对人大代表身份的理解,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教应急办主任李霞说道。

  心系血吸虫病防治事业

  30年前的一天,还在湖北荆州卫校求学的李霞走在江陵大街上,被一排宣传展牌吸引住了,内容都是血吸虫病防治宣传知识。学医的她对这类重大传染病防治知识并不陌生,但其中一段文字却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全国血防看两湖,两湖血防看四湖,四湖血防看江陵”。四湖地区是指长江、汉江的洪泛平原,该区域的地势特点是四周高、中间低,江滩芦苇丛生,沟渠纵横。独特复杂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血吸虫病猖獗流行的重灾区,防治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从那时起,年轻的李霞暗下决心,要投身家乡的血吸虫病防治事业,就像心中熟背的毛泽东所写《七律·送瘟神》: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2005年,李霞来到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工作。为了尽快提高专业技能,掌握防控技术,她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血吸虫病防治手册》《人体寄生虫病学》等专业书籍。为了查清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分布的源头和范围,李霞走遍了江陵大大小小的水系河流和田野沟壑,春季查螺灭螺,夏季查病治病,这些早已成为她工作中的“家常便饭”。每年的血吸虫病查病工作,需要检查病人的粪便,有时一天的样本量多达200余个,这种工作强度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在常人看来,这是一项难以忍受、又脏又累的活儿,但李霞却认为,这是一项造福人民的好事,那些苦累都不值一提。在防治一线,李霞坚持了十多年。每年夏季是感染血吸虫病的高危期,为了做好疾病防治工作,她深入乡村、学校和田间地头,为学生们上血吸虫病预防知识课,为村民讲解防治知识,对基层医生和血防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的李霞,凭借着出色的业务能力,收获了不少荣誉。2013年,李霞获得“湖北省首届寄生虫病防治技能竞赛”全能一等奖、个人技能一等奖。2016年,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后被武汉大学基础学院聘为实践教学指导老师。2018年,李霞又被中华预防医学会授予“全国血防楷模”称号。

  抗疫一线书写初心

  在血吸虫病防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李霞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踏实认真的工作书写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热爱。而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李霞也用行动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

  “危急时刻,每一名医务人员都不能逃避,这是职责所在。我身体、心理素质都很好,特申请到最危险岗位。”2020年2月2日清晨,李霞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负责县里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留观点的后勤工作。

  在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40天,负责留观人员的一日三餐、分发防控物资、督促做好消杀工作。后来,李霞所在的留观点被改为新冠肺炎出院病例隔离点,145名观察人员在这里安全度过隔离期,在留观点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所有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实现零感染。

  战疫归来,抗击疫情中的所见所闻也让李霞对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疾病防控、临床救治、科研支撑之间缺乏有效的协同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疾病防控工作基础薄弱、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重大疫情的技术和物资储备不足等,“这些都是这场疫情过后应该深思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李霞经过深入调研,同时结合本职工作以及在抗击疫情实践中的思考,形成《关于加强国家公共卫生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湖北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补短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等,作为人大代表建议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递交。其中,《关于加大支持湖北公共卫生补短板资金扶持的建议》被作为2020年国家财政部的重点建议跟踪督办。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民履职是人大代表的初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不断致力于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霞一直十分关注未成年人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如何正确引导、科学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在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后,她结合自己的思考,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等多次建言献策。

  2021年6月,刚刚参加完最高检组织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座谈会”的李霞,又马不停蹄地参加江陵县检察院举办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关注青少年犯罪,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多开展像‘法治进校园’这样的普法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积极向上发展,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活动中,她就如何贯彻实施“两法”以及进一步凝聚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保障。”李霞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加强对防范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法治的种子在每一名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日后开花结果。

  谈到未来事业发展的目标,李霞充满向往,“作为一名服务群众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我很自豪。在未来,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为基层医疗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