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冯帆:功成不必在我
2022-03-27 10: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亚

  冯帆(左一)和江西南昌的当地村民交谈

  冯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

  “这几天日程议程密密麻麻,许多朋友的微信、电话都没能及时回复,未来几天恐怕也是如此,望大家见谅!”

  2021年12月22日,时值冬至,全国人大代表冯帆发的一条“抱歉”的朋友圈引来不少点赞。临近全国两会,冯帆忙着为建议和议案做准备。近两年,她把关注重点放在检察机关的企业合规工作上。这并非一件易事,“两会要提交的建议议案,需要把前期工作做足。一是走访,征集大家的意见;二是围绕线索展开调研分析,写出建议议案。此外,还有很多客户案件的讨论会,以及检察院、法院的专家咨询会要参加,普法课也不能落下……”冯帆向记者数了数手头的工作。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邀监督员、江西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都是冯帆出现在公众视野时挂在名字前方的头衔。这些身份不仅让她拥有了比他人更为丰富的经历,更是她肩上的一份份重任。

  民营企业需要法治的呵护

  2021年7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21企业合规国际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

  “企业管理不合规,不仅会带来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产损失和声誉损失,而且会形成‘水波效应’,引发大型企业破产、地方经济受损、大量员工失业,给企业、给社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失。”冯帆在论坛上的发言引发众多嘉宾的共鸣。“我深感民营企业之艰难,一方面是部分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还比较薄弱。一些原本优秀的企业家犯罪之后,企业人心涣散,利润变成亏损,资产成为负数,扩员招工变成减员下岗,甚至濒临破产倒闭。可以见得,合规制度的建设对企业存亡是多么重要。”冯帆告诉记者,“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家需要更宽松的营商环境。”在她的客户中,有一家准备上市的企业因为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甚至还面临被起诉的风险。这家企业由于和环境污染相关的部分数据指标超标,受到当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冯帆和团队了解到,这家企业平时经营管理比较规范,有一套相应的合规制度建设,在环境污染问题上,并没有造成任何严重后果。该案在移交检察机关后,检察机关最终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在冯帆看来,这个结果并没有那么圆满。她认为,如果当地检察机关是企业合规的试点,那么这个案子就很有可能做成典型的合规不起诉,达到一个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结果。“所以在未来,我很期待最高检能够把试点推广到全国检察机关,给民营企业家一个相对更宽松的营商环境。这也是我准备在今年即将到来的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冯帆说道。

  “当年有史良,希望现在有你们”

  说起对企业合规与营商环境的看法,冯帆如数家珍,眼神更是透露出坚定和自信。然而这份坚定并非与生俱来,和很多人一样,她也曾有过自我怀疑的时刻。

  2002年,冯帆辞去了一份国内外贸公司部门经理的工作,这份工作已陪伴她7年。再三考量下,冯帆选择在厦门大学完成为期三年的民商法专业硕士的学习。

  当冯帆怀揣着司法考试资格证书,走出大学校门时,她却再一次陷入迷茫。是放下法律知识继续从事国际贸易业务,还是学以致用投身到需要重新开始的法律领域?

  “为何不能把在国际贸易方面的实践经验与法律知识结合起来,帮助那些在国际贸易纠纷中处于被动地位的中国企业讨回公道?”从此,国际贸易圈里少了一位干练的冯经理,多了一位怀抱梦想的实习律师小冯。

  成为律师之初,冯帆无数个不眠之夜在代理词、律师函、法律意见书中度过,还在蹒跚学步的女儿想见她一面也成了奢望。苦与累的洗礼,让冯帆深刻体会到了律师职业的辛苦与不易。

  但人生哪有那么多的容易?冯帆坦言,自己从未萌生过放弃念头,因为在这条路上,冯帆得到的更多是感动与收获。回忆起律师生涯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冯帆难掩激动之情。那天,律所来了一群耄耋老人。他们都是上世纪50年代返华的老华侨,因为与单位的房产纠纷没有和解,想要诉诸法律解决。

  “师父带着我看了几天案卷。因为案件涉及几十个家庭,且时间跨度长,法律适用没有先例,我们也产生了畏难情绪。可是后来,老华侨握着师父的手说,‘当年有史良(司法部首任部长),希望现在有你们。’”冯帆回忆道,正是老华侨们的这句话,和他们饱含希冀的眼神,不仅让律所决定接下案子,更是让冯帆记了好些年。

  在一股热血催发之下,冯帆跟着团队查找资料,走访各级单位,调取证据,研究代理思路,开始了一段至今难忘的代理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冯帆和团队终于为这几十位老人讨回公道,法院支持了老华侨们的全部诉讼请求,被告单位服判息诉,主动履行义务,老人们背负多年的压力全部释放。“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律师的担当与荣光。”回忆当年种种,冯帆颇为自豪。

  往后的日子里,冯帆的业务能力愈发纯熟,凭借多年执业经验,2020年,她成为国浩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同时担任多家政府部门、外国投资财团、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常年法律顾问。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2018年,冯帆当选为江西省律师界首位全国人大代表,获得新身份的冯帆,也承担起新的责任。

  她充分发挥律师专长,结合法律实践中的观察和思考,积极撰写议案和建议。除了对民法典(草案)提交的修改意见被全国人大采纳以外,她还提交了修改《民事诉讼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制定《法律援助法》等议案,同时针对社会生活、法律实务中存在的问题提交了16件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冯帆在2021年提交的《关于协助企业开展刑事合规管理扩大“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点范围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最高检牵头办理的重点督办建议。

  2021年9月,最高检召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冯帆等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出席。她提到,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是其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法律义务。检察机关在做好指控犯罪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面助力企业依法开展刑事合规管理。她表示,自从被聘任为最高检特邀监督员、最高检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和江西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后,她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比如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她在2019年两会上提出加大民事行政监督的检察队伍培养和建设的建议;针对司法实践中民事行政诉讼的立案难、执行难、开庭难的问题,她提出要加大民事诉讼监督和行政诉讼监督的力度。而对于以前并不了解的公益诉讼,在与检察机关一起进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冯帆真切感受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背后的不易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她提出了尽快就公益诉讼专门立法,进一步健全有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制度的议案。

  在参与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冯帆的建议被听取、议案被采纳让她深受鼓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她看来,正是人大代表的每一点建议在会上汇聚、沉淀,才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最坚实的脚步。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