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公益诉讼检察缘深情重
2022-03-27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沈静芳刘梦琪

  贾润安在新装置投产现场指导工作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察院做到了。”谈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时,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润安向记者表示。

  由于工作原因,在履职过程中,贾润安的很多建议都与能源建设、环境保护紧密相关。近年来,他与包头市各级人大代表不断深化沟通交流,联名提出了促进包头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白色污染问题,他提出推动煤基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的建议;针对煤化工产业受困于高端化短板,他提出国家在煤化工产业绿色创新发展、高端化发展上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

  特殊的生态环境保护情怀,也让贾润安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格外关注。

  包头市东河区二里半机场路东出口附近道路年久失修,因地下雨水及排污管线老化导致路面常常积水,最深时可达半米左右。临近雨季,积水情况愈发严重,行人及车辆无法通行。强降雨过后,大量积水、污水溢出流入素有“塞外西湖”之美誉的南海湿地,湿地生态环境受到污染。

  看到相关报道后,贾润安时时关注着后续情况。

  2018年7月,包头市东河区检察院检察官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现场调查、取证后,分别于同年7月20日和7月24日向相关部门发出两份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完善排水工程建设,保护社会公益,消除危险隐患。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组织人员抽排积水,实施环南海湖污水干管改造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新建污水管线3500米,切实解决了路面积水问题。

  问题解决后,东河区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向人大代表进行汇报,这件身边的案件也让贾润安开始走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在以后的代表履职中,贾润安多次受邀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研,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而他也渐渐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粉丝”。

  几年来,包头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修复模式,建成“公益诉讼补偿林”基地,实现“补植复绿”治理面积1万余亩。尤其是建成集数据采集、智能分类、分析研判、办案辅助、知识资源、远程指挥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公益诉讼信息数据平台”和“公益诉讼指挥调度平台”,信息化助力公益诉讼驶入发展“快车道”。对这些工作,贾润安如数家珍。

  贾润安还讲述了一件让他倍感欣慰的事。在检察官来征求意见时,他提到有些小区存在电动车、私家车无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等现象。包头市检察院立即履行公益监督职责,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检察机关围绕群众民生的‘关心点’、着眼反映集中的‘疑难点’、聚焦‘等’外领域的‘拓展点’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维护了公共利益,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贾润安说。

  作为企业家,贾润安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包头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方面。他认为,包头市检察机关聚焦地区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办理了一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履职过程中,注重引导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时刻将安全生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打造优质经济发展软环境。

  “面对新时代、新的发展需求,检察机关要不断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探索与思考,拓展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贾润安建议,“我希望检察机关多到基层为群众宣讲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让更多群众了解这项工作,增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意识。”

  在贾润安看来,越来越多新的领域正在进入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视野,“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全民参与到公益诉讼中,凝聚合力,共创我们的美好家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更要不遗余力。”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