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大丰:检察长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
2021-03-31 18:42:00  来源:盐城大丰检察院

  近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正胜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争当新时代五好检察干部”为主题,为全体干警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

  课堂上,他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着重从“五好”干部标准方面进行阐述。

  最后,许正胜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以“求极致”的标准审视办案流程、重视办案质量。要强化“程序正义”理念,高度重视法律文书制作,不能让小瑕疵持续放大。坚持客观公正的办案立场,依法全面审查判断,既做犯罪的追诉者、也做无辜的保护者。

  二要不断优化权力监督。针对检察权运行的全流程、各环节,完善办案监督机制,对不捕、不诉等案件定期进行专项评查。要落实《案件质量监督约谈制度》,针对案件程序、质量方面的问题,根据不同情形开展约谈,并记入司法档案。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每月组织干警填报,让自觉记录报告落地生根。

  三要坚持从严正风肃纪。当前各类“新媒体”“自媒体”迅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司法问题又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司法办案常常被放在“放大镜”下进行审视评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涉检舆情。因此,我们要以“正风肃纪、规范司法”深化年活动为契机,持续狠刹吃喝、交往、车轮上的不良风气,坚持从严查处问责,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按照“一案双查”原则,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对有关责任领导进行追责,坚决遏制违纪违法现象。

  四要加强廉政教育预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是提升干警思想觉悟,让每一名同志都能从“要我廉”向“我要廉”转变。院党组将坚持严管厚爱不动摇,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干警勇于自我批评,敢于纠正问题,同时关心干警政治思想以及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以反面典型案例为素材,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干警真正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