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迷雾”遮掩下23吨穿山甲鳞片走私入境
2020-11-03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发现,该案的走私呈现“去中心化”的新样态:货源、运输、销售、码头、资金等各环节分别独立、互不知晓,而走私时根据具体情况,排列组合运作。

  一次就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10.65吨,价值高达1.1亿余元。进一步深挖,全案穿山甲鳞片交易数量累计超过23吨。涉案链条之繁密、案情之复杂、人员之众多,走私又呈现“去中心化”的新样态……拨开层层“迷雾”,检察官精细办案,又揪出3名同案犯。

  近日,由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姚某等18人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该案系公安部和海关总署督办案件,也是浙江省目前侦破的最大的走私穿山甲鳞片案件。

  捕捉23吨穿山甲鳞片走私入境的蛛丝马迹

  2019年10月,蔡某(在逃)在尼日利亚购买了10余吨穿山甲鳞片,用麻袋分装成306包,委托走私冻品团伙将货物经由韩国釜山、上海等地码头走私入境。在该批货物转运至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某物流点交付给姚某、王某时,被当场查获。

  经鉴定,该案306包穿山甲鳞片共重10.65吨,全部属于树穿山甲鳞片。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附录1,树穿山甲鳞片被明确禁止国际贸易。

  同年11月21日,温州市检察院收到侦查机关商请,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当天,该院承办检察官即赶赴温州状元岙国际码头查看涉案穿山甲鳞片。“在现场,我们看到很多穿山甲鳞片都还带着未干透的血迹……”承办检察官在惊叹该案涉案鳞片数量庞大的同时如是表示。

  “提前介入后,我们审查了案卷相关材料,又进一步整理出涉案人员的关系图谱。”据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走私的链条非常缜密。我们查阅了很多类似案件的材料,通过对比分析来找寻其中的蛛丝马迹。”

  经梳理,承办检察官发现其中部分涉案人员的资金转账等活动比较频繁,“这应该是一个突破口。”随后,承办检察官向侦查机关建议,从资金流、物流等方面来分析背后的交易链,从而推进案件的侦查。

  找准方向让案件侦查顺利推进。后侦查机关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详细梳理出涉案的银行卡交易明细,结合导出的收购方袁某等人手机信息,查实姚某等人分别于2018年11月、2019年4月走私穿山甲鳞片入境,两次合计走私穿山甲鳞片总数超过13吨。

  至此,全案查明的走私穿山甲鳞片总数达23余吨。

  打开缺口抽丝剥茧揪出同案犯

  2019年12月,温州市检察院对侦查机关移送提请批准逮捕的1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批准逮捕5人,以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批准逮捕10人,对其中1名没有逮捕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予批捕。

  在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敏锐地发现,同案犯罪嫌疑人的口供中,多人都提到曾通过“老二”联系租用涉案码头,但侦查机关第一次报捕的码头经营者与大家描述的“老二”信息并不吻合。

  “同案犯口中的‘老二’曾服役且不怎么来码头现场,而我们核查侦查机关报捕的‘老二’信息后,却发现截然不同。”承办检察官介绍。

  “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老二’?”为了揭开这个神秘面纱,承办检察官从细节处开始抽丝剥茧,“从同案犯的供述中,我们了解到‘老二’很有可能就是码头幕后的实际经营者。码头使用肯定会涉及相关的费用,从上游的同案犯着手,应该就能确认‘老二’的身份。”

  于是,承办检察官向侦查机关建议从资金走向来排查“老二”的真实身份。后经查证,在相关的支付货柜保证金关联账户中,侦查机关寻获“老二”的踪迹,经同案犯罪嫌疑人辨认,最终确认了“老二”杨某的身份。

  在提讯第一批报捕的犯罪嫌疑人、货车司机张某时,他供述了其老板陈某也参与了犯罪。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引导侦查机关调取张某所在公司信息,核查陈某的身份情况,进一步核实确认陈某参与犯罪的事实和情节。

  随即,侦查机关就对陈某进行网上追逃。不久,陈某即被侦查机关抓捕归案。

  据陈某交代,其公司员工郭某在走私活动中有在高速口放风,帮助自己逃避抓捕的行为。

  随后,抓捕行动又一次紧锣密鼓展开。然而,在实施抓捕过程中,郭某暴力拒捕,故意冲卡导致侦查人员受伤。

  为隐藏团伙主犯,走私犯罪“去中心化”

  案件的办理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克服困难,主动加班审查案卷,及时批准逮捕。

  今年2月13日、14日,温州市检察院依法对杨某、陈某、郭某等3人依法批准逮捕。

  至此,2019年12月至今年2月,该院依法分别以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妨害公务罪等罪名,先后对该起走私穿山甲鳞片案1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5月6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亦没有丝毫放松。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我们发现该案的走私呈现‘去中心化’的新样态。货源、运输、销售、码头、资金等各环节分别独立、互不知晓,而走私时根据具体情况,排列组合运作。”承办检察官介绍说,“走私团伙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隐藏团伙主犯,同时也降低了犯罪成本,但这样的新样态无疑为我们精准办案增加了不少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办案检察官细化优化办案流程,进一步梳理犯罪上下游全产业链条的人员构成、工作分工,尤其对资金来往进行重点分析研判,明晰每一个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作用。

  日前,该案在温州市中级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将书面证据借助示证辅助载体,在证据展示上突出重点、有理有据,依法对该团伙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的犯罪行为进行有力指控。庭审持续一天,由于被告人众多,法院还将进一步审理,择期宣判。

  (题图设计:姚雯)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