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都金牛:主动“挖矿”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2020-11-02 17: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一天,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提起的杨某等4人非法收购、出售猴骨、狮骨、穿山甲鳞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法院开庭审理,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80余人的见证下,法院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

  时间回到今年大年初二,因防疫需要,金牛区检察院干警提前返岗,该院检察长赵桂英召集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作,特别强调要改变“等案上门”的被动局面,主动排查深挖线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检察长一声令下,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全部上阵,确定责任人和排查重点,开始了线上线下线索摸排工作。线上,积极运用“一中心三平台”,由专人每天对平台内信息进行查看,重点排查涉野生动物保护等疫情防控的线索;依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及协查机制,与刑检部门一起对统一业务办案系统和成都检察业务数据中心的涉野生动物案件信息进行检索排查,并进行初步的研判和分析,对有价值的线索建立台账。线下,第四检察部干警与法警积极配合,到辖区内菜市场、超市及农产品批发市场等走访、查看。

  为确保线索不遗漏,第四检察部干警每天查看12309举报登记和案管部门受案登记,查看两法衔接平台内的执法信息,及时与区市场监管部门和农业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涉野生动物行政执法情况。不到一个月,该院就排查相关信息和案件40余件,立案7件,其中,涉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3件。

  “看到办公桌前材料堆成了小山,面对3件7人11卷1800余页刑事案件证据材料,我们感到欣慰的同时,又充满紧迫感,又快又好是我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双提前介入机制,为案件办理铺设了高速路。”检察官史丽花介绍。

  据了解,该院注重建设专业化办案团队,史丽花团队兼具刑事、民事案件办案经验,包括杨某等4人非法收购、出售猴骨、狮骨、穿山甲鳞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内的3件涉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分案后,该团队从阅卷、发公告、调查取证、专家咨询等方面多管齐下开展工作。他们依托双提前介入机制,围绕民事侵权行为和损害后果,同步制定公益诉讼和刑事案件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共享证据、协同审查、集中研讨,仅用20余天即审查终结,公告期满后,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办案质效得到进一步凸显。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