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彭州:推动小作坊整改让群众吃得放心
2020-11-02 17: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前在餐馆吃饭时,总感觉薄膜封装好的餐具不干净,有你们监督,感觉放心多了,为你们的工作点赞!”近日,彭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某饭店时,来吃饭的顾客陈大姐向检察官当面致谢。

  今年以来,彭州市检察院“亮剑”食品安全,启动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排查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垃圾收运单位、餐具集中消毒单位48家,建档食品安全问题16项,向卫生、市场监管等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份,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该院检察官罗关洪介绍:“我们注重向大数据借力,依托成都市的网络理政等数据平台,对群众的诉求进行采集、加工、存储和分析,形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条,逐条查证。”

  今年3月,有群众投诉本地城乡结合部一家豆腐干食品小作坊卫生条件差,主管部门未履行好监管职责。检察官两次实地调查核实,发现该小作坊属无证经营,从业人员也未按规定办理健康证,遂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履职,该食品小作坊随即被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专项行动中,彭州市检察院在排查辖区内的食品流动摊贩时发现,有的未办理备案登记;有的摊位脏乱不堪,食材、餐厨垃圾露天存放,蚊蝇乱飞……但当检察官就这些食品安全隐患与相关部门沟通时发现,在应由谁来履行监管责任的问题上,几个部门存在推诿现象,出现了监管真空。

  检察官认真查阅了国家对食品摊贩管理规定及政府细化的监管方案,以座谈会形式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就食品监管难点痛点堵点,促成各部门如何履职达成了共识。

  今年4月,彭州市检察院曾就市民投诉的餐厨垃圾倾倒在绿化带问题向某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主管部门安排了餐厨垃圾清运并回复了检察机关。但过后不久,又有附近餐馆随意倾倒,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我们发出检察建议并不代表结案了事,还要继续抓落实,继续监督主管部门是否真正履职尽责。”针对该情形,该院启动跟进监督措施,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最终彻底解决了该地区餐厨垃圾扰民问题。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