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崇州:借力大数据“找案”
2020-11-02 17: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崇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向社会公众介绍“云尚检”

  “发现公益诉讼线索不再是难题,我们也不用‘守桌待案’了。”“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崇州市检察院的办案干警发出这样的感慨。

  众所周知,公益诉讼有“三难”,即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跟踪落实难。为了破冰“三难”的第一道门槛“找案”,崇州市检察院想方设法开发出“云尚检”平台,利用崇州大数据产业试点基地的独特优势,全面整合网络理政平台、政法委综合治理网格化和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数据等资源,再通过人工智能、“云算法”等技术对各类数据进行存储、集中处理和研判分析,既为干警“找案”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库,又可以智能推送和标记具有不同成案价值的高质量线索,让干警“挑案”。

  “现在平台有上万条损害公益的线索,我们每周都要跑好几次‘外勤’。”“云尚检”上线运行后,“跑线索”成为崇州市院检察干警的常态,该院7个月内调查核实公益损害线索108条,监督整改非法占地、污染环境、过期食品等社会治理问题56个,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

  除了“冷”数据,“云尚检”还可以聆听到群众心声,搜集“活”信息。

  “以前真没想到找检察机关也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一场培训会刷新了崇州市检察院首批聘任的382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对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的认知。来自各行各业、覆盖了崇州市所有行政村(社区)的公益诉讼观察员积极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受损线索,有序参与到公益保护中。

  与此同时,“云尚检”掌端应运而生。“在微信搜索‘云尚检’,就看到我们的小程序了,如果有公益损害的情形,可以在这上面举报,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很方便的。”检察官小李经常向周围人推广院里的这款小程序。

  除了正式聘任的公益诉讼观察员,社会公众也可以“随手拍、随时录”,以图片或视频形式,将公益损害情况直接上传到小程序上,平台收到后会智能推送给干警进行处理。

  “‘云尚检’以智能增效能、以机器换人力,也算是赶上了大数据时代的红利。”崇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辉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深平台与科技的融合,进一步引入机器学习、数据挖掘、5G、VR等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对公益诉讼的支撑作用。”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