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蜜娘
2018-06-22 15: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城里人不忍看美好的春色在眼前慢慢退去,因而就千方百计地追着春光的脚步,来到了大山深处。我也和大家一样,每年的四月,总要追着春光的脚步回一次留住春色的槐花故乡。

  就像白居易的那首《大林寺桃花》的情景一样,山外的花落了,而山里的花却次第争艳。特别是那一派貌不惊人的洋槐,这时候就披一身洁白的衣裙,在大山中舞起了楚楚动人的春色。

  一向寂寞的深山里忽然间热闹和兴奋起来。看花人涌来了,小蜜蜂涌来了,馋槐花蜜的糖客们涌来了……整个大山一时间就会在槐花绽放的时光里变得繁华而又甜蜜起来。

  家乡的洋槐树,原是一个“移民”来的树种。它们原生存于美洲,因为花含有毒素,被当地居民讨厌和惧怕。可是它们来到我们中国以后,就变成了强身健体,美味可口的“膳食树”。

  据了解,洋槐花可做成多种美味菜肴。槐花酿成的蜜糖是上等的天然蜜糖。槐花蜜色泽微黄、蜜质粘稠、味道正、具有清淡幽香的槐花清香。

  洋槐树的生命力极强,适合各样的土质栽植。所以它就成为我们北方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一个重要树种。目前洋槐树几乎站满了北方老家的山山岭岭。困难时期,家乡人吃着槐花,度过很多个春荒。现在,槐花树又变成了家乡人的摇钱树。我们老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酿制槐花蜜,村里每一个成年妇女几乎都是槐花蜜娘。

  家乡人在收集和酿制槐花蜜的时候,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酿制槐花蜜必须得由家里最漂亮干净的女人来酿制。家乡人认为,酿制槐花蜜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美丽干净而又细腻温柔的女人酿成的槐花蜜才会质量上乘,才会饱含“善意和甜蜜”。

  如果在酿制槐花蜜的时候,加添了一丝半毫的假,那就会被取消“槐花蜜娘”的称号。

  去年槐花盛开的时候,我随一帮湖北的朋友前往老家去看槐花,临走时,湖北朋友请求购买一些槐花蜜娘亲手做的蜜糖。因而我就向一个正在蜜房里工作的蜜娘试着提出请求。这位蜜娘微笑着把我们带进了蜜房里的客座室,她先给我们每人冲了一杯蜜茶,接着就笑呵呵地让我们耐心等待。她说,酿好一桶槐花蜜,必须要过十二道工序,不然就酿不好槐花蜜。蜜娘说完话就回身去了更衣室,更换一身干净的衣服后,又到消毒池里将自己的手进行了反复三遍的消毒清洗,接着就带上洁白的口罩,穿上洁白的工作服,戴上洁白的胶质手套和臂套脚套开始在酿蜜台上酿制槐花蜜糖了。半个小时后,这位蜜娘将酿好的一小勺蜜端来让我们亲口品尝,我们尝后,蜜娘就问:“是否入口即化,有槐花香味儿出来?”

  我们说:“有。”因而蜜娘就笑着给我们每人灌了一大瓶她亲手酿制的槐花蜜。

  临走时,这位槐花蜜娘又微笑着告诉我们:“大伙慢走,每瓶蜜的瓶子底部都有我的名字,如果质量有问题,尽管找我,我们是确保蜜糖质量终身的。”

  待我们都掂起蜜瓶看到一个“张小花蜜娘”字样的时候,不由得就心头热辣泪水盈眶了。我们最终没有急着离开蜜娘,我们大伙一致提议要和这位蜜娘在蜜房门口合影留念。蜜娘很爽朗地答应了。一声快门的“咔嚓”声响,一位微笑得很甜美的蜜娘就永远地镶嵌在了我们的心上。

  又到“深山槐花始盛开”的时节了,不知今年的槐花蜜娘们又要怎样在人们心上描绘春光。我想,春光只是个自然的景象,而春情却是家乡槐花蜜娘们撼动人心灵的阳光。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