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樱桃带雨红
2018-06-22 15: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每年的四月底或五月初,村里的樱桃竞相地红了。鲜红艳丽的樱桃一枝枝,一串串地隐藏在翠绿肥厚的樱桃叶中,那些密匝匝的如珍珠似玛瑙的樱桃娇嫩嫩,红艳艳,摘几颗放进嘴里,甜醇可口,让人欲罢不能。

  我们村坐落在贵州省黄果树景区上游,名叫凉水井,被誉为“樱桃村”,家家户户都栽种樱桃。樱桃花盛开的时节,村子里银妆素裹,一片雪白。近看,白得惹眼的樱桃花团团簇簇,高傲地绽放,让人艳羡。约莫三两天,樱桃花开始凋谢,一片片白生生的花瓣纷纷扬扬,如下雪一般。

  恍惚间,樱桃开始从米粒般长到黄豆般大小,这时,嫩生生的樱桃叶也开始萌发,鹅黄鹅黄的,几场春雨就变得碧绿一片。把满树的青青的樱桃果严严实实地遮掩起来,不几天,樱桃就开始“打黄头”,就是樱桃从青变黄的过程。

  记得有个作家来到村里,见了一树树鲜红亮丽的樱桃,写了一首诗:春风得意暖融融,三月樱桃花事隆。万朵白云浮眼底,千株银树出晴空。清香一碗人心醉,秀色几重图画中。待到花落叶绿后,珍珠无数满园红。

  樱桃成熟的季节,往往是小鸟先尝“第一口”,它们专挑颗粒大的,红透了的,享尽口福。真正享受吃樱桃的乐趣,还得上树,挑那些晶莹剔透的,红眉辣眼的吃,熟透的樱桃皮薄如蝉翼,透亮如水晶,核小如豌豆,吃在嘴里,鲜嫩而诱人的果肉顷刻间化作汁水,香甜中掺揉着一丝儿酸味,满口生津。此时此刻,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盛唐著名诗人白居易的《樱桃歌》:“莹惑晶华赤,醍醐气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烧人。”樱桃最娇气,上树采摘樱桃最好用小竹篮子装,在竹篮的底部垫上些许的樱桃叶子,摘满篮子后再盖上一层叶子,这样存放的樱桃一两天都鲜红亮丽,不容易坏,因为竹篮子通风透气。摘下的樱桃最忌讳放在塑料袋里,再新鲜的樱桃放在塑料袋里不大工夫就会变黑。

  上树摘樱桃,必须轻摘轻放,红不透的不摘,颗粒小的不摘,那些被鸟雀啄坏的不摘。这样,摘下的红樱桃才匀称,卖相也好。老人们用篾席或蚊帐铺在地上,绑上根长竹竿,在树干上一摇一浪地打,熟透的红樱桃像下红雨,掉落在篾席里,像铺了一层红珍珠。孩子们像一只只小馋猫,雀跃般捡起来塞进嘴里美美地享受着,直吃得汁液顺着嘴角淌……

  近些年,旅游踏青的城里人纷至沓来,欣赏了乡村美景,还要吃樱桃,吃够了摘些回家,既增了果农的收益,对于城里人来说又是一种快乐的享受和美好的记忆。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早春第一果的樱桃说罢园就罢园了,紧接着,杨梅,李子,杏子,桃子等鲜果次第成熟……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