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的段位
2018-06-22 14:5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家知道,段位,是围棋、武术、跆拳道等区分等级的一种方式,如根据围棋棋手技能划分的等级共分九段,棋艺水平越高,段位越高。本文的题目,正是将段位这个概念,移用在时下在网络上走红的段子上,用以研究、区分段子的水平高低和品位优劣。

  身为中国人,尤其是经常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人,恐怕没谁对段子陌生。《现代汉语词典》里对段子给出了两个解释:一是大鼓、相声、评书等曲艺节目中可以一次表演完的节目。二是指有某种特殊意味或内涵的一段话、一段短文等,如黄段子(黄色笑话)。本篇所研究的,属于第二种词义上的东西。俗话说,“人一上百,形形色色”。眼下流行于网络和坊间的段子,也是形形色色,品种繁多。同样属于第二种词义,那些内容低俗、有伤风化的黄段子不在本文谈论之列,这里只谈论、探析那些内容健康,或多或少富有幽默感,在朋友聚会、休息小憩时抖出一两则,能益智、提神,活跃气氛、改善心情,呈现“正能量”的段子的“段位”。

  与许多人一样,我比较喜欢那些既有浓郁的时代气息、重大的现实题材,较丰腴的思想内涵,又有较高的艺术含量,将内容与艺术二者完美结合、形神兼备的段子。日前在手机微信里读到的一篇《字的对话》的段子里,就有这么两条:一条是,果对裸说:“哥们儿,你穿上衣服,还不如不穿。”一条是,口对囚说:“你中央有人,也照样进去。”大家看一看,咂摸咂摸,味道怎么样?依我看,它们借助拟人化的修辞手法,寓庄于谐,寓教于乐,要味有味,要型有型,以少少许胜多多许,其讽刺意味和教化作用,比那些乏味的大块头文章还带劲,果真达到了唐代史学家刘知己评论文章时所说的“言近而旨远,辞浅而义深,虽发语已殚,含意未尽”那样一种效果,当属于段子里言简意赅的精品,给它们弄个六段七段抑或八九段的段位,也蛮可以。

  自然,人们不会苛求所有段子都得达到精品、极品的水平,才会最终推出。只要有点思想性,富有生活气息,哪怕是能逗人茶余饭后哈哈一笑,达到娱乐的目的,那也不错。

  最不受欢迎的,是那种让人伤了几多脑细胞也“百思不得其解”的附庸风雅故作多情的段子。前几天,我就碰到这么一条题目叫《求答案》的段子,属于填空问答:“()海没有水?()舞没有伴?()房没有门?()什么书没有字?()心不会跳?()情说不出?答案6个字,且能连成一句浪漫的话。求解。”这个段子,很多人饶有兴趣地鼓捣了数小时也没理出个头绪。就在人们一筹莫展一头雾水的时候,有个掌握了大量“心灵鸡汤”的青年发现了答案:“竹(祝)海没有水,领(您)舞没有伴,没(每)房没有门,天书没有字,开心不会跳,心情说不出。连起来就是:祝您每天开心。”

  答案一出,微信群里,有人称赞该青年“有才”,有人推出了翘着的大拇指和舞动的拍手叫好的表情符号。

  照实说,俺老彭不认可这一答案:八格呀噜,这算什么洋鬼子题?“天书没有字”,这条行。除此之外,那5个分支答案哪个能经得起推敲?你说竹海没有水,那人海、苦海呢?你说领舞没有伴,独舞不更为合适吗?“没房没有门”“开心不会跳”,让人怎么理解?“心情”咋就“说不出”?况且,最终答案“祝您每天开心”,并非由“竹、领、没、天、开、心”6个字原汁原味组成,而是通过同音和演绎,生拉硬扯牵强附会地拼凑出一个温馨、时髦的答案。这道题,或许根本就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答案,更不存在标准答案。这样的题,偏偏有人出并煞有介事云山雾罩地制定了答案。估计,这只能是闲极无聊者在故弄玄虚玩深沉,削足适履定答案。

  此等文字游戏,别说有什么段位了,就是让没多大学问的笔者看了,也倍感别扭,只好举手投降:行行好,饶了俺吧!

  (彭友茂:高级编辑。先后出版杂文集《学会扔香蕉皮》和《凭杂文能找到朋友》。)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