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神鹰
2018-06-22 14: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朋友传来一段视频,曰:《老鹰之歌》。介绍文字很是诱人:“享誉世界的秘鲁名歌《老鹰之歌》以其悠远、神秘的旋律和古朴、独特的安第斯山区民族乐器编曲,令无数人对南美印第安文化,心驰神往。这首曲子是南美洲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民谣,已经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它,宁静、深邃、高远,让人心境明澈,是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打开视频,一睹果然。

  ——南美洲苍阔的大地,海拔6000余米高的安第斯山脉,横亘于云天之下。耸立入云的阿空加瓜山,是它的主峰,海拔高达6962米,隶属阿根廷国界。人称:南美洲的脊梁。镜头推出一片旷野,树木葱翠而浓荫弥盖,远远看去,黑黝黝一片。缓缓移动的狸猫似的山雾,忽隐忽现。那些高耸入云的巨齿山岩,偶尔露出它狰狞可怖的面孔,使人倒吸一口凉气。谷底幽深,有清泉在流动,琤琤琮琮。而这里那里垂泻的飞瀑群,溅起一万朵水花,像碎玉在琤琤作响。由远而近的,是一条幽谷。宁谧且深邃,像一首隐题诗,可读而不可解。镜头缓缓推出主人翁:一位颇具现代意识的印第安青年,壮硕而风骚,浑身携带的仿佛是风雨雷电,一身的男子气概,随时就可以暴发。那飞瀑式的黑色长发,猛烈地甩来甩去,使人联想到蒙古萨满巫师的除妖舞姿。他那件印有神秘图案的印第安式坎肩,那些小小物件,披挂其上,仿佛远古年代的隐秘符号在跳跃。紧身的长裤,是纯正的棉花白,这种白,压过了山谷里所有的色彩,独一无二地在闪闪发光,疑是安第斯山脉中孕育多年的一道闪电。他,踏着节奏扭动腰肢,双脚重重地跺地,铿然有声。他吹奏排箫,心事凝重。它的音律些许魔幻,似在呼唤空蒙中的八方神灵。他手握长笛的左臂,猛然伸向长空,像一棵昂扬的山丁子树,久久地停留在那里。手腕上的物件叮当作响,似是安第斯式幽婉诉说。此刻的密林,萧索不止,也漾动不止,草莽和野花,似乎都在暗暗抹泪。他的箫声,时而尖利,像射向远方的子弹一枚,时而柔曼,像老祖母念念有词地对天祈祷,时而空旷,暗藏着野性;时而低沉,充溢着渴望。无疑,这是对万千生灵勇于存世的,由衷赞美和感叹。

  此曲就叫作《老鹰之歌》。这位肤色黝黑的、抢占了所有风水的印第安青年,以他的全生命,深情吹奏这枚多风孔的排箫。无论是排箫,抑或长笛、骨笛,似乎都来自遥远年代的情痴精灵,或倾诉,或抒怀。镜头开始抬高:在他的头顶,在无垠的空阔里,出现一只巨大的安第斯神鹰,正展开它的双翅,在盘旋,在翱翔。我似乎闻到了一声声的鹰唳,不,是一声声的鹰啸。这啸声,击穿无限的空与苍穹,向远方波动,而后又纷纷地散落,像无名之水。此刻,人与鹰的情与血,仿佛都溶解在了一起。天空和大地,随之安静了下来,像是在回归,生命最初的——摇篮。

  这摇篮,就是这一丸母性的地球,是一切生灵赖以生存的安身之地,是生命之所求,也是依托。这只安第斯神鹰和这位印第安青年,在这里所阐释的,正是这一生命真谛。

  说起安第斯神鹰,有一个小插曲:那是多年前,我与已故作家叶楠出访匈牙利。因为时差,到了晚上,反而不能入睡,只好打开电视机盲看。突然,电视屏幕上,出现一只巨型山鹰,与其他物体相比较,此禽大得吓人。它飞翔时的投影,似乎是一片挪动中的黑色云团。解说词里,反复出现一个音节——安第斯、安第斯。叶楠反应灵敏,说:这一定与安第斯山脉有关,与秘鲁有关,回京可查资料。然而,时过境迁,也就淡忘了。不料,《老鹰之歌》这段视频,又一次勾起我些许淡漠的记忆,查看资料和视频,叶楠说得果然不错。这,就叫——安第斯神鹰,又名康多兀鹫。体长约100至130厘米,翼展可达3.2米,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飞禽。据记载,最大的一只安第斯神鹰,两翅展开竟达5米之宽。目击者惊呼:“难以置信的巨鸟。”它栖息于海拔3000到5000米的岩壁之上,擅长远距离飞行。从秘鲁科尔卡峡谷,到巴拿马海岸200多公里的路程,清晨出发,傍晚时分即可返回。它可借助山间的上升气流,缓缓升高,并悄无声息地飞越沟壑与大川。当它吃掉猎物之后,为了消化的需要,会久久独“坐”在高耸的岩壁上,作沉思状,像是在闭关。在古老的印加文化中,兀鹫是一种神圣的鸟。南美人,称它为“神鹰”,说它是“安第斯文明之魂”。

  不幸的是,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之后,此禽被大肆猎杀。也因为,现代人的残酷取利暴行,据说,秘鲁境内的“安第斯神鹰”现存只有不到4000只了。而那些盗猎者,良知仍然昏昏,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而另一种飞禽,白头海雕,却是另一种命运。它也是体型巨大的遗存猛禽,展翅可达2米多长,体长可达1米多,却被保护得安然无恙。因为它是——美利坚国鸟。人心和法律,都在保护它。

  雕和鹰,是不同类型的两种飞禽。猛一眼看上去,安第斯神鹰和白头海雕,长相却有些相似,自然寿命都可达20至50年。而“安第斯神鹰”中的长寿者,在环境合宜的情况下,竟可活到80岁。可见,处境不同,命运也不同。盼有一天,盗猎者能收起他们手中的毒饵和枪。那时的大地母亲,就可以长长舒一口气,眉目间也会泛起慈祥的微笑!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