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伸向残疾儿童康复资金
2018-05-16 17:32:00  来源:
 1

2007年,江苏省政府将“对贫困家庭0~6岁残疾儿童实施免费抢救性康复”列为当年关心民生的十件实事之一。江苏各地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迅速行动。同时,省财政对徐州、宿迁等五个地级市予以全额补助,专款专用。
第二年,宿迁市确定11家机构为首批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定点机构。每年3月,各定点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儿童信息资料报送市残联,由市残联审核上报省残联,再按年度标准拨付残疾儿童康复资金。
2010年,宿迁市成立了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成为市残联下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管理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及残疾儿童康复资金的使用。
指导中心一成立,市残联的科级干部李华明被任命为副主任(主持工作),第二年升为主任。可李华明却在肩负特殊使命的岗位迷失了。

手段一:伙食费上做“文章”
上任指导中心主任后不久,李华明就多了一个头衔——宿迁市宏亮听力语言训练中心(下称宏亮中心)法定代表人。这是一家专门负责0~6岁听力障碍儿童康复项目的民营企业,也是宿迁市残疾儿童首批定点康复机构之一。
2012年,宏亮中心法定代表人辞职,工作一时无人负责,李华明便兼任该中心法定代表人。宏亮中心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完全依靠市残联拨付的残疾儿童康复资金运营,教师工资、伙食、经营费用都从专项资金支出。
刚开始,在宏亮中心接受听力康复训练的儿童并不多,财政拨付的康复经费相对较少,发展缓慢。李华明多方努力,该中心迅速发展,并被省残联认定为人工耳蜗、助听器定点机构。李华明发现,宏亮中心没有严格落实残疾儿童康复资金单独建账立册的规定,资金使用情况也只有机构领导、直接经办人等有限几人知晓。
照理说,发现管理漏洞后应及时堵漏,可李华明却没有这么做。他家境一般,妻子长期失业在家,此时,面对这么个“好机会”,李华明动心了。
李华明找来宏亮中心主任王燕香,“我们中心要想发展好,需要一些协调费用,你想办法弄点费用出来。”李华明开门见山。
“我不知道怎么弄。”王燕香感觉有些为难。
“你就从伙食费里面弄,伙食费多一点少一点也没有人知道。”李华明支招。
于是,王燕香要求单位会计将伙食费电子表交给自己,在上面增加实际并不供应的点心、牛奶、水果等支出,每月3000元,交由李华明签字,再从伙食费余款中将虚列支出交给李华明。李华明到手后分了一半给王燕香。
轻轻松松每月1500元入账,李华明感觉好极了。从2012年到2014年初,二人通过虚列残疾儿童伙食费的方式套取残疾儿童康复资金约6.4万元,李华明分得4万元,王燕香分得2.4万元。

手段二: 虚报人头领工资
尝到甜头,李华明继续在残疾儿童康复资金上打主意。他发现,宏亮中心的职工工资是由法定代表人和主任审核,然后交由会计通过银行发放。中心的会计是代账会计,对人员情况并不了解。
“你工作这么多年,工资也不高,我有些费用不好处理,能不能报几个人在里面领点工资?”2012年下半年,李华明再次和王燕香“沟通”。
“我妈在家没什么事,能当个保育员,一个月能拿一千多块钱。”这次,王燕香很快领会了李华明的意思,提供了一个亲属名单。
一个保育员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显然达不到李华明的期望。随后,他又把自己的另一个下属——办事员张卫叫到办公室,同样如此一番交代。张卫提供了自己母亲、大姐、大姐夫等三个人的信息。
李华明吩咐王燕香将四人以保育员、教师、校医等职务列入职工工资表,由李华明签字发放。
1年时间,李华明等人虚领工资约8.9万元,其中,李华明分得2.4万元,王燕香分得3.5万元,张卫分得2.9万元。

手段三:康复机构“捞福利”
指导中心人不多,连同李华明在内只有3个人,李华明和办事员张卫走得很近。有时,李华明会在张卫面前发发牢骚:“每年自己经手拨给康复机构那么多钱,自己日子过得却很难。”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张卫认为李华明在暗示他想办法弄点钱,心中暗暗琢磨。
很快,一个人出现在脑海里——王猛,市区某医院工作人员。该医院是宿迁市残联2008年首批确认的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之一。
为了能在残疾儿童名额申报及康复资金拨付上得到便利,王猛曾多次提过医院想和指导中心搞好关系。张卫便找机会向王猛开了口。从此,王猛和指导中心搭上了线。
2013年春节前,王猛找到张卫,送上3万元现金,说:“这些钱你与李主任一人一半。”张卫收下后本着见者有份的原则,从中拿出3000元交给了王猛。
回到办公室,张卫送给李华明2万元,自己留下7000元,并告诉他这是某医院给的,希望能在业务上给予帮助。当年中秋及第二年春节,王猛又分别送给张卫4万元现金。跟先前一样,张卫每次都拿出5000元给王猛,自己留下1.5万元,剩下2万元给了李华明。
拿人钱财,与人方便。李华明、张卫利用职务便利,在残疾儿童名额申报及康复资金拨付上给予该医院诸多便利。另外,还在上报康复机构人员到省里培训时,特意为该医院多安排了些名额。

斩断“黑手”,保障专项资金安全
2014年上半年,宿迁市审计局在对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审计时发现,宏亮中心可能存在套取残疾儿童康复资金情况,随后将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经过审查,发现李华明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宿迁市检察院。宿迁市检察院指定由宿城区检察院管辖。
2015年1月27日,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李华明立案侦查。同案犯罪嫌疑人王燕香、张卫投案自首。目前,李华明等3人已被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认为,李华明、张卫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分别收受贿赂6万元、5.2万元,涉嫌受贿罪;李华明、王燕香、张卫等三人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罪。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宿城区检察院预防科同步介入,联合市残联对辖区儿童康复机构申领、管理、使用残疾儿童康复资金等情况进行调研,查出内部管理混乱、资金使用不透明、监督制度缺失、监管流于形式等四大漏洞,建议市残联开展专项排查、推进资金公开、健全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已全部被采纳。
市残联随后在全市范围内对残疾儿童康复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并就建立单独账册、完善审批流程、开展审计检查等8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确保残疾儿童康复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透明。
(文中涉案人物、企业均为化名)
(责编  易炜翰)

1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