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里的“大蛀虫”
2018-05-16 17:26:00  来源:
 1

农贸市场是联系城市与乡村的纽带,更是城市居民的“菜篮子”。菜篮子一出事,后果很严重。
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就出了事。这个交易城是由常熟市人民政府出资建立的惠民工程,有商户600余家,是常熟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好、交易能力最强的大型综合性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每日蔬菜、水产、粮油、水果、肉类等商品从这里批发,进入千家万户。可以说,这里是常熟市民的“大菜篮”。“菜篮子”里一旦出了“蛀虫”,遭殃的就是百姓。

菜市场里的“财神爷”
2013年底,常熟市发生了一件罢市风波。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的商户们不出摊不卖菜,却都跑到了市政府门口拉横幅。结果,常熟市民吃不上菜,硬是靠着政府紧急调拨方解了燃眉之急。
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正是这个交易城的一把手赵永强。
赵永强是常熟本地人,20多岁开始在政府部门工作, 30多岁就担任商务局党委委员。1999年,赵永强开始担任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的总经理、董事长。
罢市风波中,商户们反映,赵永强在负责招投标时期,将好的摊位都给了平时与他关系密切的商户,其他商户要么只能招到差的摊位,要么只能从关系商户手中加价转租,商户们觉得生意实在做不下去,只能罢工上访。而交易城的商户徐其正、王启、岳明和赵永强关系密切,他们也总能拿到好的摊位。
其实,早在罢市风波一年前,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的种种不公平现象早已进入了检察官的侦查视野,赵永强也因为一起刑事案件引起了检察官的怀疑。
2012年10月,常熟市农副产品交易城生姜经营户老李因寻衅滋事被移送常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让检察官感到诧异的是,赵永强曾多次与公安部门沟通,试图为李某开脱。
赵永强在当地也算一个名人,但凡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自持身价的人。
一个如此看重自己面子的人,为何会多次为一个小小的经营户打招呼。赵永强的奇怪举动引起了反贪干警的注意。
更令检察官怀疑的是,赵永强的家庭财产状况明显与收入不符。罢市风波后,常熟市检察院决定正面接触赵永强。然而,赵永强有相当强的反侦查能力,甚至主动把手机短信、通话通通拿给侦查人员看,显示他的清白。

突破左膀右臂
如何破局,检察官制定了两条路线。一条路线从赵永强的“左膀右臂”查起,另一面,密切关注赵永强动向。
第一个进入检察官侦查视野的“左膀”,就是赵永强的好兄弟徐其正。
徐原是农产品交易城水产经营户,既斗殴又赌博,之后却成为了交易城水产经营部经理——一名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
检察官找到徐其正,从他多次斗殴、赌博被行政拘留、行政罚款等劣迹入手,短短几小时内,徐其正交代,为取得水产摊位承包权他曾向赵永强行贿2万元。
接下来,检察官又盯上了“右臂”,王启和岳明。这二人也是交易城商户,几乎每次摊位招投标,他们都能拿到好的位置。更令检察官奇怪的是,在徐其正到案后没几天,赵永强就频繁联系王启和岳明,在某天中午,他们还一起出现在了常熟市区的一家酒店内。
检察官判断,赵永强为掩盖受贿问题很可能与王启、岳明建立了攻守同盟,并把以前收受的贿赂款还给他们。但是王启和岳明一口咬定什么都不知道,更不承认与赵永强有经济往来。
检察官查到了他们见面酒店录下的视频资料。录像显示,赵永强与王启的车辆一前一后进入到酒店停车场,随后,赵永强下车,手里拎着一个袋子来到王启车里。十分钟后,赵永强空手下车。王启离开20分钟后,岳明开车来到这个停车场,又是同样一幕上演。
事实面前,王启、岳明抵赖不得。他们承认,2010年到2013年,他们为了能够获取好的摊位,分五次送给赵永强15.1万元钱。赵永强在退钱时还一再强调,要一口咬定从未给过他钱。
侦查至此,赵永强受贿犯罪已是铁板钉钉。
在调查赵永强受贿罪的同时,检察官又查明,赵永强在担任交易城董事长期间,曾把本属于单位的加油卡、购物卡共计1万元占为己有,贪污事实成立。

300万的来历
赵永强到案后,检察官对赵永强的所有资金往来再次进行了一笔笔地核对。李朝阳进入了侦查视野。
根据银行提供的资金往来信息,2010年9月和2010年10月,赵永强的账户先后共收到150万元,两笔款项的打款人均是李朝阳。
李朝阳的身份是梅李农贸市场的股权人。这笔资金往来,涉及到赵永强的另外一个身份——非国家工作人员。
梅李农贸市场是2003年成立的私营企业,由赵永强等20名股东共同出资,赵永强任总经理。其他股东与赵永强身份一样,也是国家工作人员。2006年施行的《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根据要求,赵永强等20股东要将股权转让出去,赵永强受托全权负责。
赵永强解释说,李朝阳就是梅李农贸市场新的股权人,打给他的150万元钱是正常的股权转让费用。一共是300万元,目前已支付150万元,剩下的150万元一直拖欠着没有支付。赵永强说,最近一次见到李朝阳的时候,知道他生意失败,剩下的150万元主动不要了,还把欠条撕了。
既然是正常的股权转让费用,他为什么会主动不要剩下的150万呢?
疑问要得到解释,就得找到关键人物李朝阳。李朝阳在几年前就离开常熟到安徽做房产生意,因为生意失败,负债累累。
李朝阳揭开了这笔股权转让的真相。
原来,这300万元是李朝阳给赵永强的好处费。根据当时的协商,赵永强等20名股东提出的转让费是4800万,但是李朝阳想给3300万,于是找到赵永强,答应另外再给赵永强300万元的好处费,李朝阳如愿拿下梅李农贸市场。
而赵永强所谓不要剩下的150万元,只是向李要钱不果说的气话,并非真的不要。承办人介绍,赵永强已经完成了300万受贿,只不过150万以现金支付,剩下的150万转化成了借条。
至此,所谓300万的股权转让费,实质是赵永强利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自己谋取的私利。赵永强以非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收受300万元贿赂的事实和证据清楚了。
至此,赵永强利用“一公一私”两个身份,涉及受贿罪、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四个罪名,犯罪金额达450多万元。2014年8月,赵永强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责编 卢颖)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