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政法干警的“廉内助”
2018-05-30 11: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我们政法机关要先治好家,才能治理社会,建设法治中国……”在“国际家庭日”期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法机关“如何做一个廉内助”主题座谈会在西双版纳州检察院举行。在州妇联主席刀琼英的主持下,公检法司干警及家属代表共21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维护家庭和谐心得,畅谈当好廉内助对家庭、工作、社会的好处。

  座谈会上,西双版纳州检察院控申处长、州妇联兼职副主席李瑜,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弘扬家庭美德等重要论述,围绕儒家传统思想,从孔子的母亲如何培育良好家风故事入手,对如何做好贤内助交流了体会,公检法司代表结合自己的经历,从成长、工作、母爱传承、家庭互助、模范妻子、子女教育等方面一一发言。

  “我媳妇很细心,平时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但对我经常加班不够理解。”“你只会说便宜话,对家务管得少,偶尔还有点大男子主义,家庭成员都是平等的。”在“夫妻对白”环节,政法机关3对夫妇的治家故事既贴心又体现出浓浓的亲情味儿。

  “杨善洲任县委书记时既没有利用职权给家人‘农转非’,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提名奖获得者、云南‘第五届道德模范’‘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盐津县检察官唐仲远遇交通事故舍身救人……”州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罗庆江在发言中号召政法干警向身边榜样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当好廉内助,端正家风,我们共同承诺……”在罗庆江的领读下,与会人员高声齐诵家庭廉洁承诺书,掀起了座谈会的小高潮。

  州妇联主席刀琼英在会议小结时谈到,当好贤内助,要发挥自身优势,从廉洁齐家方面吹好“枕边风”,从自律入手,对配偶的政治前途要“真关心”,当好“守门员”。要充分发挥女干部在家庭中的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风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的要求,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要求,用我们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好作风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逐步形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们也要树立新家风,将好家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工作生活双进步。”州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赵锦丽的感受引起了共鸣,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大家的良言善语带回去,从点滴做起,把家风建设摆在首位,做好贤内助、廉内助,为构建和谐家庭、创建文明家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刘呈军杨承福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