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四风”问题 在抓细抓小抓实上下功夫
2018-05-30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以来,河北省广平县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紧盯“四风”问题,狠抓作风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抓细抓小抓实。

  抓教育,增强遵纪意识。该院通过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检察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细则、河北省委实施办法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修订禁酒令等相关文件和规定,进一步明确行为边界,将各项制度规定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同时,注重从中央纪委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及最高检通报的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警钟长鸣,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明确法律底线不可逾越,制度红线不可触碰,进一步筑牢思想堤坝。

  抓节点,强化廉政提醒。该院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关键节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列举党员干部在过年过节期间容易违纪的几种行为,提醒广大检察人员越是在节假日越要紧绷纪律作风弦,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不可因节日而放纵,因小事而损颜,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检察官,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参加的聚餐不参加,做到谨言慎行,自省、自警、自励。

  抓约谈,压实主体责任。该院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峰逢会必讲作风建设,强调作风纪律必须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专门召开重点约谈会,对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领导干部要当好标杆,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既对分管和负责的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分管或负责的部门人员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切实做到严格管理,带好队伍,不出问题。对有不良反映,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检察人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推进机制。

  抓督查,形成作风常态。该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考勤、值班、办公办案经费使用、车辆管理使用等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督查工作机制,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带队,联合纪检组、办公室多次组织对机关纪律作风开展明察暗访,对全院干警执行上班签到、请销假、值班带班、工作纪律、公务车辆管理等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个别人员迟到早退等问题,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其在全体会上作书面检讨。同时要求所在部门负责人针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督促其整改到位,努力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韩亚召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