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走向“严实深”
2018-05-30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检察院党组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廉针对此前各基层检察院、各部门问题查摆不准不深不透不具体等问题,要求突出以“五查”举措为引领,推动问题查摆由“松虚浅”向“严实深”转变。

  组织引领查。工作中,该市两级检察院党组敢于刀刃向内、敢于揭短亮丑,本着作风整顿无小事的原则,对存在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一把手带头组织学习、带头梳理查摆,切实树正导向,发挥了“头雁”效应。

  谈心谈话查。大庆市检察院党组要求该市两级检察院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必须谈到、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必须谈到、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副职必须谈到的标准,主动查实查深问题,确保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空不虚不走过场。

  履责督办查。该院党组从问题查得准、查得深、查得实的角度出发,要求各战线、各部门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部门问题查摆情况亲自督办、亲自把关、亲自修改,为问题查摆及下步整改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对照标准查。该院重点和省市委、省市委政法委所列举的问题清单严格对照,查找不足,找准关键症结;重点对照问题整改清单样板,确保问题查深查透不跑偏,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不马虎,提高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开门纳谏查。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梳理检察机关存在的问题。该市两级检察院还在控申接待室、案件管理大厅等窗口服务部门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本报记者韩兵通讯员何其伟李长亮)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