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廉政常青树这样长成
2018-05-30 09:3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重庆石柱:坚守土家山寨展现忠诚担当

 

李立峰 罗涌

 

  近日,记者从位于渝东武陵山区的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获悉,该院恢复重建40年来,无一人因违纪违法受到追究处分。一个只有60余人的小基层院,打造出了一支“清廉之师”,坚守在土家山寨,展现着忠诚与担当。

  一棵40年的廉政常青树,是如何长成的?该院检察长张强为我们揭开了答案。

  两个责任管“廉”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我院党组一贯坚持的一项制度。每年一度的责任书签订,在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之间如期举行。”

  在该院干警看来,作为党组书记、检察长的张强,是将“党建工作做细做长”的表率。他不仅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还层层压实责任。他自2016年底换届上任,便组织党支部改选,完善一系列支部工作制度,带头讲党课,逢会必讲纪律作风,定时进行廉政谈话,将“三会一课”做得有板有眼。

  “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过程中,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利于筑牢廉洁从检的第一道防线。”张强表示,该院明确党组书记、检察长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还要主动承担责任,指导督促机关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履职尽责。该院班子成员主动承担起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当老好人,对苗头性问题,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时时提醒,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不留情面。

  季度工作推进会,是该院的又一项机制。利用这样的机制,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述职的同时,必须述责述廉,并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总结,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时发力、双管齐下,发挥出队伍廉政管理恒久的原动力。

  源头预防促“廉”

  “案件、人事、财务,是廉政风险的重点部位。在纪律制度面前,一视同仁,而且制度管长远,可持续,对每一个人都公平公正。”张强介绍,该院党组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审决制度,“一把手”不直接经管人财物,议事议案末尾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该院专门开展了制度清理活动,适应中央和国家法纪政策的新变化,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党组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考核考评制度等十余项制度。院党组一班人首先做执行制度的表率,同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不打折扣。

  该院还制定了信访风险源头治理机制,对提交研究的议案,检察委员会、检委会办事机构、承办部门,三个环节都必须进行风险评估,而且记入报告,其中就包括了廉政风险预判。对于发现的问题,主动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在办案环节萌芽状态,切实实现“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

  该院纪检监察部门探索在重点科室聘任廉政监督员,经常开展党纪检纪业务培训,针对部门苗头性问题,配合纪检组开展提醒谈话,发挥廉洁探头作用。专门设立廉政谈话室,加强对各部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督促检查。今年以来,该院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逐一进行廉政谈话。结合最高检通报的违纪案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3次。针对纪律作风存在的问题,开展督查并发出通报6期。

  源头预防思路举措,从根本上杜绝或者减少了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有效管控增量,为创建“人民满意的检察院”提供了纪律保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文化建设导“廉”

  早在2008年,该院便被重庆市检察院授予“文化建设示范院”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院”。走进石柱县检察院办公大楼,记者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文化氛围。

  办公室走廊墙上,张贴着古今中外的法家名言、廉政格言,给人以启迪,让人受到熏陶。图书室开辟为“红辣椒”讲堂,不定期开展“众享悦读”文化讲座。在这间小小的图书室里,法治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都能得以展示和诠释,干警的精神生活得到升华。

  2017年,该院还组建写作、摄影书画、文体三个兴趣小组,按期开展活动,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培树高尚的兴趣爱好和理想道德情操。去年,该院干警在省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调研作品30余篇,该院纪检组组长罗涌创作的长篇小说《深山松涛》被《检察日报》连载,并引起县委主要领导的持续关注。

  在主要业务科室大力倡导文明规范司法,已成自觉行动。2017年,该院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院公诉科获得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

  “不仅时时事事倡廉,还要积极传递正能量。”张强表示,该院注重发挥“重庆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院”作用,在培树先进典型人物上下足了功夫。去年,该院推出了李兴平、夏毅、牟俐蓉3名廉政勤政典型。通过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给队伍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形成了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政治生态。

  人文关怀助“廉”

  近日,当该院工会主席谭伟将为数不多的慰问金送到民行科检察官徐文婧手里时,这位埋头办理公益诉讼案,几乎忘记生日的业务骨干,心里顿时涌出一股暖意。类似这样的人文关怀,该院整合到工会,设置专人办理。

  公诉科检察官助理秦领,受院里指派驻村扶贫,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支部第一书记。起初,他因不熟悉扶贫工作而产生畏难情绪。该院领导坚持每月到村里看望,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秦领很快全身心投入精准扶贫中,还借助村支部这个阵地,宣传法律、预防犯罪,为全村党员干部传递廉洁扶贫正能量,真正起到了“进驻一村、廉洁一方”的效果。

  2016年,该院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之家”后,不断巩固提升精进,推进人文关怀,为干警投身检察事业消除后顾之忧,努力实现“把队伍带精带强”的目标。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