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秀芹:把饮水安全当作“一号目标”
2018-05-29 17:04:00  来源:检察日报
 

   

  滕秀芹(中)指导水厂建设工作

 

  滕秀芹,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阜宁县水务局副局长、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

  五年前,江苏省阜宁县有69万农村居民的饮用水主要是靠村小水厂抽取地下水供应,水压小,供水时间短,由于地下水含盐量高、硬度大,不少村民患上了肾结石、胆结石等疾病。

  为了解决苏北地区普遍存在的用水难问题,身为江苏省人大代表的阜宁县水务局副局长、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滕秀芹,多次在省、市、县人代会上大声疾呼。

  2012年,在一次下村走访时,她看到村民从小水井里打出颜色发绿的水,便开始在县人代会上呼吁,尽快解决农民的饮用水问题。当年,该县人大将“饮用水安全惠民”作为持续推进的“四项为民”活动之一,助推政府为民解忧。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滕秀芹继而提出由县自来水公司统一负责城乡供水,从县城到乡镇、乡镇到村、村到农户三级管道一步到位,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城乡供水目标。

  想法刚提出时,有人认为不切实际,有人担心经费筹措难......面对种种不理解和质疑,她没有退缩,而是在省、市、县人大召开的代表座谈会上多次反映。

  在2015年召开的江苏省人代会上,滕秀芹领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苏北地区农民饮水健康工程建设的建议》,引起了省政府的重视,省政府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列入新一轮为民办实事工程,省水利厅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了专题调研,制定了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省级考核奖补政策,保障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开展。

  面对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滕秀芹主动请缨,下到基层,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负责全县进村入户三级管网建设的业务指导、质量把关和进度督促。她严把规划设计、管材采购及施工质量关;通过实地考察、公开招标筛选供应商;还亲自带领63名技术人员进驻各镇区,吃住在工地。

  仅用一年多时间,全县188公里一级管网工程就全部铺设到位。至目前,阜宁共投资8.15亿元,建成到镇到村到户供水管网14125公里,在苏中、苏北率先实现了区域供水全覆盖。

  工程建设完成了,还有一个长效管理和运营的问题;阜宁的问题解决了,还有覆盖全省的问题。在2016年江苏省人代会上,她提出《关于修订江苏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的建议》。在2017年江苏省人代会上,她又提出了《关于实施城乡智能供水的建议》等。

  有人问她:“你这么拼,图的是什么?”她这样回答,“我是一个普通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尽心尽力为人民办实事。”

 

 

 
作者:  时以全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