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梅代表:让“心灯”品牌惠及在校大学生群体
2018-05-29 17: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建言推广“心灯3+2”未成年人帮教经验

让“心灯”品牌惠及在校大学生群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孙永记)“建议总结推广管城区检察院开展的‘未成年人帮教在线’工作经验,让未检工作更‘阳光’、更‘智慧’。”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近日谈起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未检工作时,深有感触。

今年3月,最高检未检办认定管城区检察院开展的“未成年人帮教在线”工作为全国创新实践基地项目。

“我已经在第一时间收到了管城区检察院的手机报信息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目前也在思考,这么好的在线平台,我们学院怎么能够结合利用,将效果最大化。”杨雪梅代表说。

杨雪梅每个季度都能收到管城区检察院编发的《人大代表联络专刊》,对“未成年人帮教在线”发展历程印象深刻。早在2012年,管城区检察院就建成了设施完备的“心灯”疏导室,与郑州冯特、郑州和乐等多家心理机构保持合作,帮助过数以百计的孩子和家庭走出心理阴影,重拾健康生活。该院探索创新的“心灯3+2”办案模式曾被最高检评为15个创新事例,入选郑州市文明办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管城区检察院在区人大的全程指导下,建设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

“我已经通过管城未检的微信公众号浏览了普法教育中心的网上展厅,形式新颖,对未成年人的家长也会比较有吸引力。”杨雪梅了解到,公众号上线以来,日均浏览量已达500余人次,“心灯之声”“心灯关注”“心灯小小检察官”等多个栏目,都受到了广泛好评。

据统计,网上展厅的浏览量已达到6000余人次,远远高于实地参观人数;“未成年人帮教在线”平台的2.0版已成功在未检公众号上线运行,微信版本的定位签到、随拍随传更加方便快捷,与电脑版交相呼应。

杨雪梅说:“在上班路上喜欢听FM912,那天惊喜地在广播里听到管城未检与媒体共同启动了‘就要爱·心灯公益普法项目’,他们还联合河南电视台、大河报等媒体开展小小检察官“我的青春我的法”演讲比赛、制作普法情景剧等一系列活动。在这里我呼吁一下,请检察机关也关注一下在校大学生的普法和帮教工作,利用咱们的在线平台,对没有走上社会的大学生群体进行有益的引导和保护。”

管城区检察院已经迅速行动,探索了“法治进校园”活动是否可以拓宽至大学生群体,将帮教平台连入教育系统“班班通”平台的方式是否可以延伸至高校等。

“未来,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积极应对‘互联网+’发展新模式,在青少年帮教保护工作上有更多的思考和实践,让未检工作更‘阳光’、更‘智慧’。”杨雪梅对此期待满满。

作者: 刘立新 孙永记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