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德全:努力把检察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2018-05-29 16: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徐德全就加强食品非公企业司法保护提出希望

努力把检察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检察人员征求徐德全代表(右)的意见建议。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闫晴)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有众多非公性质食品企业。如何加强食品非公企业司法保护,擦亮“中国食品名城”名片?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临颍县北徐庄村党委书记、北徐集团董事长徐德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加强食品非公企业司法保护,维护中国‘食品名城’的声誉形象,漯河市两级检察院有作为、有担当。”29岁当上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40多年的徐德全快人快语。他带领群众从办地毯厂、面粉厂起家,把北徐庄村由过去的贫穷落后村变成现在的全国文明村。生于斯长于斯的徐德全熟知食品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对加强食品非公企业司法保护自然格外关注。

徐德全对2017年当地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的侵犯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仍有印象:2017年3月8日,一组信息引起了漯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刘海涛的注意:一周之内,市场上先后发现生产销售假冒“六个核桃”、双汇集团“王中王”“王老吉”等品牌产品的违法现象,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损害漯河“中国食品名城”形象。报院领导同意后,刘海涛立即组织人员到企业调研。根据企业反映和初步调查情况,该院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侵犯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先后依法批准逮捕假冒注册商标犯罪6人、提起公诉8人。同时,结合办案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建议书》,市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由市工商局牵头,制定加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具体措施,为全市食品行业营造健康的法治环境。

“临颍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嫌疑人王某假冒‘六个核桃’注册商标,涉案金额20.2万余元。还针对辖区内‘盼盼’‘亲亲’等54家食品民营企业不同的法律需求,开展‘法律体检’100余次,帮助企业清理出13项主要问题,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体现了对食品非公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我给他们点个赞!”徐德全展现了其风趣幽默的一面,为检察机关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检察院先后制定《关于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意见》《关于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意见》《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八项承诺”》等多个文件,多次召开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把加强食品非公企业司法保护作为重点,以派驻产业集聚区检察室为依托,落实落细各项保护措施。针对召陵产业集聚区内食品企业90%以上为私营企业,家族式管理明显、财务不规范的实际,联合财税、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了“规范化管理”专项帮扶活动,帮助50余家企业规范财务、采购、生产等制度300余项,受到企业欢迎。

“‘问政于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不是一句空话,检察机关要认真了解企业所思所忧所求,深入思考需要怎样去服务、怎样真正把检察工作做到企业心坎上,希望司法保护力度越来越大,‘中国食品名城’的名片越擦越亮。”临别,徐德全对检察机关寄予厚望。

作者: 刘立新 闫晴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