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护航•法治伴成长 扬州检察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获好评
2018-05-29 17:0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6年以来,扬州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5人,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9人, 性侵类犯罪44人……”5月29日,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在邗江区检察院举行,扬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秋航正在向与会人员通报全市未成人检察工作情况。

  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此次活动吸引了关爱未成年人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区两级政法委、关工委、教育局、团市委、妇联、检察院、新闻媒体、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未检职能宣传片以及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两部活泼生动、立意新颖的动画片均是首次向公众播放,吸引了与会代表的全部注意力。随后,扬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秋航从扬州市未成年人检察总体办案数据、开展的针对性预防校园欺凌的相关活动、各方合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三个方面,向媒体及与会代表通报了近两年来扬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最后,邗江区检察院和宝应县检察院也分别做了专题汇报,阐述了检察机关在防治校园欺凌、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环节做出了努力及成效。

  检察机关向与会代表发放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征求意见表》,邀请各位代表委员对扬州未检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邗江区检察院的院史陈列馆、青少年维权工作室,一张张照片、一块块铜牌见证了邗江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而通过未检检察官的细致讲解使与会代表们更直观的了解到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帮教观护等工作,并对邗江区检察院开展的品牌教育——女童安全自护知识“护蕾行动”系列讲座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新闻发布会上,检察机关还通报了防治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维护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等一批成效突出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事例。

  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向全社会的一次公开透明的全方位展示,旨在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通过真诚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请公众直言不讳地指出检察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权益;进一步弘扬崇尚法治、维护公正的法治精神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从而营造出全社会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杨轩 潘奕)

  作者:编辑:拾冠之

  编辑: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