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生态治水绘就家乡新图景
2022-06-13 09:18:00  来源:检察日报

  鲍文波韩兵陈晓雪

  我的家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坐落在秀美的东北三江平原,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地表水资源较为丰富,松花江横贯佳木斯市,与各城区的内河交相辉映,形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画卷。“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是上世纪中叶家乡河湖的生态写照。然而,由于上世纪80年代的过度开发,松花江两岸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蚊蝇乱飞,令市民苦不堪言,河湖整治刻不容缓。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非常关注河湖生态环境建设,有幸多次参与河湖生态整治调研和执法监督工作,在点滴中亲历了河湖生态的巨变,这背后凝聚着佳木斯市检察机关的汗水和智慧。

  近年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确立“一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的目标,一场场河湖生态整治“会战”轮番打响。然而现实中,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类型多样,工业废水偷排、有毒有害污染物倾倒、非法捕捞、占用破坏沿江滩涂、非法采砂等问题久攻不下。如何啃下硬骨头,成为开展河湖整治工作中的一道难题。

  河湖由多个部门监管,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佳木斯市检察机关积极构建共治共保共享格局,推动探索“河湖长+检察长”联动机制,部署开展“保护河湖”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打响河湖保卫战。5年来,他们与水务、水利、环保、国土、住建、交通、城市管理等部门,建立联合巡河、案件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调查取证与协助配合等机制,对河湖“四乱”等生态问题开展联合检查,共同推动河湖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社会效果。我了解到,佳木斯市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督促清理污染水域、乱倒乱排、乱建乱占等问题,办理了一批涉及饮用水源地、黑臭水体污染治理、河道非法采砂、沿江化工企业违法排污等典型案件。

  为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佳木斯市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共同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他们联合政府部门建立生态修复工作机制,一些地方还专门设立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基地。不久前,在佳木斯市检察院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下,多名犯罪嫌疑人出资修复两岸植被和被盗采的滩涂,千万尾鱼苗放流松花江。

  如今,家乡河湖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河湖两岸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游人如织,水面波光粼粼,还有成群野鸭在戏水觅食。人们漫步堤岸,处处皆有风光,这一切离不开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

  (鲍文波系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