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留守儿童多一点关爱
2022-06-13 09:17:00  来源:检察日报

  赵锡伟戴小巍牛津

  赵锡伟(中)受邀参加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检察院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前些天,我受邀参加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检察院开展的“乡村的少年无‘法’不爱你”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未成年人群体越来越重视,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这5年,我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2018年8月,我应最高检邀请,与其他15名代表前往贵州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一号检察建议”。华容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多次向我征求意见建议,这都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视,也让我对未成年人群体愈发关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如何正确引导、科学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我所在的华容区是城乡结合地区,一些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容易意气用事,更易成为侵害他人或被侵害的对象。2020年3月,在华容区检察院检察长走访我时,我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家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那些农村未成年人群体给予重点关爱,让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非常有特色,还将留守儿童和家长请来,向家长们讲授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新理念、新方法、新知识,帮助家长更好地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关键环节。我希望在留守儿童父母“缺位”的现实情况下,检察机关能敢于担当,及时“补位”,与其他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赵锡伟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党委委员)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