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冥币还钱?塑料友情!
2021-01-26 18:55:00  来源:盐城检察

  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这似乎是绝大部分人在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本着情分把钱借出去,却又无从下手,难以收回。但是,比借钱不还更可怕的,是你借他人民币,而他还你用冥币。

  日前,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对用冥币伪装成真币来还钱的孙某某以涉嫌诈骗罪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对孙某某作出有罪判决。

  简要案情

  偷梁换柱 冥币还钱

  被告人孙某某因资金周转,向朋友胡某借了20万元,眼看还钱的日期要到了,但是手头依然紧张,没有办法还钱,他又不想背上不还钱的骂名,于是就想了一个方法,用冥币代替,便购买了大量的冥币,每沓最上面和最下面放上真币,伪装成20万元人民币,以此来还钱。

  当场识破 羞愧"遁走"

  孙某某趁天黑将伪装成人民币的冥币给了朋友胡某,并将其借条骗出,想赶快撕掉,本以为朋友不会这么快点清,最快也是在撕掉借条之后才发现,然而没想到的是,朋友竟然很快当面点钱,一下子就识破了孙某某的诡计。孙某某羞愧难当再加上被识破诡计,不得不赶紧“遁走”。

  丢失信义 终获刑罚

  孙某某这样的做法不仅让他失去了一个信任他,并且愿意帮助他的朋友,还使得他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孙某某用冥币伪装成真币还账,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

  检察官寄语

  患难见真情,借钱见人心。身处困境时,毫不犹豫出手帮你的人,一定是真心实意对你的;有借有还,不逃避的人,人品心性自然不会差。借的是钱,但实质是信任与友爱之心;还的是钱,但更是往彼此的友情账户里储蓄。《论语》有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金钱有价,诚信却是无价的。每一个愿意借钱的人,都应该收获感激,而不是欺骗。有借有还,懂得感恩,才能走得长远。生命中过客无数,最后留下来的不过几人。富与贵乃人之所欲也,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永远不要为了自身的利益,做出害人害己的事,以至于自断后路,无路可走。愿你我都能在谈钱的时候不伤感情,遇到可以深交的好友。

  编辑:黄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