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星星点灯】与光同行 法治为青春护航
2023-05-29 17:55:00  来源:大丰检察  作者:袁慧娴 仲程 黄韵洁 丁仲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大丰区检察院在第五届盐城市法治宣传周到来之际,依托法治副校长制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律、防欺凌教育等,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创建美好校园。

  国旗下讲话播种法治梦想

  大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大丰高级中学课外法治辅导员刘玉梅走进大丰高级中学与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升旗仪式,同时,为莘莘学子致以青春寄语,告诫学子们“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可以重来,但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了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勉励学生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始终擦亮眼睛,崇德尚法、严于律己、遵守法律。

  菜单式普法 护航校园的你

  少年强则国强,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极为重要。法治副校长沈莉莉在大丰港实验学校以“法律护航成长 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为主题开展法治讲座。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相关案例,从学生身边的故事入手,寓法于情、寓情于理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使未成年人能够知法明理、平安成长。

  学好法律,用好法律,让法律照亮每一个“隐秘的角落”。在大丰区南翔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黄韵洁以“预防性侵害”为主题,从什么是性侵害、性侵的表现行为以及如何预防性侵害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深刻的讲解,采用情景模拟、游戏互动等方式教导同学们如何更加有效地保护好自己。

  生命至高无上,安保势在必行。在区南阳小学,法治副校长崔纯丽以“‘典’亮未来 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小明的一天”主题列举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讲演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明白了哪些行为涉及违法犯罪以及不法行为的恶劣后果,就如何防止校园意外伤害、抵制不良风气侵袭,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打好组合拳激发学法兴趣

  除此以外,法治副校长们还通过学唱法治歌曲、观看法治宣传片、制作手抄报、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将法治教育与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等相融合,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本次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活动采用寓教于乐、身临其境的双向互动法治教育模式,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大丰区检察院将以“法治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法治教育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创建平安法治校园贡献力量,用“检察蓝”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

  编辑:大丰检察